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内新闻

京广高铁首发车今满员发车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   2012-12-26 08:54: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22日,一位记者在北京西站站台上摆出“航母style”的动作。新华社发

  京广高铁今日掀开盖头,市民追捧也十分给力。两地首发的高铁列车都以“满员”状态开始首秀,让京广高铁占一个好彩头。

  广铁集团发言人表示,京广高铁开通不会挤占普速铁路运行的空间,综合的铁路交通网络将共同助力今年春运

  两地首发车仅余1张票

  “首日京广高铁车票竟然就剩下商务座的票了!”虽然早听说京广高铁首趟从北京出发的列车票已售完,但刘小姐没有想到其他车次也如此抢手,“本来还想体验一下京广高铁,但想到商务座票2727元的价格,还是觉得要再想想。”

  记者昨日21时打开12306网站,发现北京开往广州首日3趟高铁列车所有票售罄。广州首发开往北京的G80次则只剩下1张商务座票,一等票与二等票销售一空。

  “京广高铁北京—郑州段的贯通一下子就把河南这个人口大省与北京的距离拉近了,不少探亲、访友、旅行的需求都激发了出来,这种效应就好像是武广高铁刚刚开通的时候一样。”铁路系统一名专家表示,“相比于京广两地之间的沟通,1000公里之内的区域受益将更加明显,特别是河南、河北与北京间的人员交流必将不断增强。”

  高铁普速联手助春运

  面对即将到来的春运,广铁集团发言人黄欣表示非常期待京广高铁的助力。“京广高铁开通后,我们将拥有一个系统的铁路网络满足旅客的各种需求。京广高铁开通解放了京广、京九等出省列车的运力。”他表示,京广线依然保留了183对普速列车,而且春运临客也将保持逐年增加趋势,普速铁路和高铁之间将形成合力。

  记者注意到,广梅汕铁路首次在春运期间实行广州东—汕头(3对)、梅州(2对)间共5对城际列车不停运,以方便广大旅客节假日探亲访友。

  “原先这些列车都因为要满足长线旅客运输而在春运期间放弃停靠短途站,今年能够重新回到省内春运战场上,就是因为运力的解放。”广铁相关负责人表示。

  不过,业内人士也表示,京广高铁的旅客积累恐怕也需要一段时间,“其实26日也是武广高铁开通3周年的日子。武广高铁日均发送旅客由开通时的3万多人增长到现在的11万多人,也经历了一个过程。”

  京广间高铁票元旦后降3元

  随着《铁路旅客意外伤害强制保险条例》在明年1月1日废止,火车票价相应下调。

  备受关注的京广高铁票价也随之调整,记者昨日从12306网站上查询到1月1日之后,往返于北京和广州两地之间的高铁票价均下调了3元,调整后,一等座票价为1380元,二等座票价为862元,商务座票价为2724元。

  高铁四问

  1 高铁飞机普铁该坐哪个?

  答:要速度坐飞机 要“看雪”乘高铁

  “无论坐什么车,明天一定要记得穿秋裤。”小婕一面听着朋友在电话中的叮嘱一边整理着行李。今天一早她要赶10:00的G80次去北京,这也是广州始发开往北京的首趟高铁,“想法很简单,就是看看朋友,而且听说北方很多城市都下雪了,所以坐火车一路看过去。”

  “看雪”成了不少老广尝鲜京广高铁的重要原因,全程2298公里的京广高铁纵贯南北,一路向北,跨长江、黄河,越崇山峻岭,过平原丘陵,的确是一条适合“驴友”沿途走动的线路。

  不过,记者再问小婕如果去北京办事是否会选择高铁时,她有些犹豫:“淡季飞机票这么便宜,如果真有急事儿,肯定还是飞过去快啊。”

  “而且目前京广航线从早到晚都有航班,高铁每天只有3对列车,相比之下商务人群还是更倾向航空。”一名航空业内人士表示,这也是京广机票未有明显松动的原因。

  然而,从事销售工作的周小姐却表示多个选择未尝不好,“春运时候多个渠道就多个机会。更何况碰上广州的雷雨季节或者北京的大雾天气,飞机不准点率太高。准点的高铁也是不错的选择。”

  除此之外,仍有不少旅客对普速列车情有独钟。“我现在就经常坐T97或者T15到北京去。睡一觉就到了。省了一晚住宿,到了就去办事儿,晚上就能往回赶。”张先生表示,“夕发朝至”的普速列车有着自己独特的优势,而且便宜,“硬卧是高铁二等座的一半左右,比机票就更省了。”

  2 高铁是否挤占普铁份额?

  答:京广保留183对普速列车

  相比于已享受武广高铁服务3年的广东及两湖旅客来说,北京周边地区特别是河南、河北两地市民对于京广高铁感触更深。

  高铁开通前,王女士习惯乘坐T5686/T5685,5个小时就可从邯郸到北京,65元的票价仅为动车一半、高铁1/3。但在新的火车时刻表上,她发现这个班次取消了。“高铁有啥好坐的,看起来省了时间,到家一点也不方便。”

  此前媒体报道称,北京部分开往石家庄、郑州、武昌等方向的列车相继停运为高铁让路,连动车线路都难逃停运。

  对此,记者昨日采访了广铁集团发言人黄欣,他表示,“高铁挤占普速铁路份额”的提法站不住脚:“京广高铁开通后,京广线依然保留了183对普速列车,我们并没有得到任何要减少开行对数的消息。”

  他又举例,从武广高铁开通3年的情况来看,春运期间,普速列车临客不但没少,而且还在逐年增加,“春运期间,高铁、普铁都有自己的定位,我们仍将充分利用好这些线路,旅客不必担心!”

  对于王女士所抱怨的部分线路取消的情况,铁道部运输局副局长兼调度部主任赵春雷回应时,重申了保留既有运力的态度,但不排除对列车运行图进行动态调整。

  3 高铁为何不“夕发朝至”?

  答:高铁每晚要检查,列车已严防“冷热感冒”

  “我觉得高铁列车如果能够晚上开的话,吸引力肯定更大!”张先生表示,“晚上11-12点发车,早上7点-10点到,去北京解决了事情,晚上再回来,岂不是很方便!”张先生“高铁通宵车”的提法在网上并不鲜见。

  对此,黄欣表示这并不实际:“因为高铁的特殊性,晚上需要进行‘开天窗’检查和维护。为了保证安全,最好不要运行动车。”

  记者就此问题又采访了广州南动车运用所的一名技术人员。对方一听,即表示晚上开高铁的主意“不太合适”。他解释,所谓的“开天窗”检查就是将动车运行线路空出来进行检查,“高铁运行不仅涉及车辆的问题,还有运行线路等问题,必须全面检查车辆才能安全上线。”

  谈到车辆安全,很多旅客也有顾虑,毕竟这条超2000公里的线路是目前全球运行里程最长的高铁,运营环境极其复杂。特别是运营区间南北温差很大,动车组冬季运行时将出现在北京地区需“制热”、到广州地区需“制冷”的现象,在短时间内影响列车金属部件。

  对此,南车集团380系列动车设计师表示:“在京广高铁开通前,我们就考虑到了这个问题。我们专门派出了20多个人跟着广州到西安的列车半个多月。”

  针对这一问题,CRH380A(L)型动车组的车内电器件集中的配电柜内增加了特殊的隔热保温材料,并采取了特殊的通风结构设计,有效地解决了这一难题。而广州南动车运用所的工作人员也表示:“因为原先车辆在南方地区运营,防寒方面要求一般。但现在要向北方开,我们就要特别做好防寒措施,防止车辆因为温差出现故障。”

  4 高铁定价定速是否合理?

  答:铁道部称已考虑消费能力,适时再提速

  虽然首班车满员,不过网友依然认为票价“太贵”。与K字头、T字头相比,京广高铁票价高出近一倍。

  赵春雷回应称,现行价格是经过国家物价部门批准的。票价的制定主要考虑三个因素:建设成本、运营成本和乘客的承受能力,上报国家价格管理部门后,向社会公布的。按照国家价格法来讲,这是新产品,是试行价。

  此外,赵春雷还透露,我国高铁在设备、人员素质以及运营方式方面经过了考验,适当的时候可能再提速。

  专题撰文:南方日报记者

  钟啸 赵晓娜

  实习生 黄杰 陈攀

吴立州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