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内新闻

法拍卖行执意拍卖乾隆玉玺 买家112万欧元竞得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   2012-12-19 08:02: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环球时报驻法国特约记者 潘亮】尽管受到“欧洲保护中华艺术协会”的撤拍警告,法国艾德拍卖行当地时间17日下午仍坚持拍卖一枚中国清朝乾隆玉玺,最终被一名身份神秘的电话竞拍者以112万欧元的价格拍得。“欧洲保护中华艺术协会”总秘书吉梅赞随后表示,该玉玺为八国联军1860年抢劫圆明园时所得,“我们不会就此罢休,将通过委托中国文化部有关机构或者基金提出起诉”。但艾德拍卖行称,玉玺刻有“御书房鉴藏宝”字样,由一名法国收藏家自19世纪末保存至今,应为紫禁城流出。

  这枚玉玺原本估价15万至20万欧元。据法国《费加罗报》报道,艾德17日下午进行“亚洲艺术”拍卖专场,包含近300件来自中国、日本等国的精美文物,其中第119号据说是清朝乾隆时代(1735-1795)雕刻玉制御用印章。玉玺高2厘米,长4.5厘米,宽3厘米,整体呈墨绿色,印章上刻有“御书房鉴藏宝”6个汉字。报道称,艾德拍卖行在其目录上称,“该玉玺来自一个法国家庭的私人收藏,是一枚从19世纪末保存至今的家族藏品”。17日下午16时,玉玺被一位竞买者通过电话以93万欧元获得,加上20%的佣金,最终以超预期的112万欧元成交,高出原估价5倍之多。

  该拍卖此前遭到“欧洲保护中华艺术协会”多次警告。16日,该协会还警告称,如果艾德不撤拍,将对其提出偷盗罪和掩藏偷盗罪起诉。17日玉玺被拍出后,一直沉默观察拍卖的“欧洲保护中华艺术协会”负责人愤愤地说:“这枚英法联军1860年从圆明园盗取的玉玺是皇帝御书房的珍贵文物,不能这样被拍卖。”艾德拍卖行老板贝拉尔则称:“这种说法毫无道理,因为玉玺上的刻字可证明它来自乾隆和嘉庆皇帝的私人御书房,这个御书房在紫禁城,不在圆明园。”该拍卖行还称:“我们在中国也有办事处,但至今没有接到来自官方的正式诉求,欧洲保护中华艺术协会的行为不属于官方交涉。”

  “欧洲保护中华艺术协会”由法国著名亚洲文物鉴定专家高美斯创办,旨在帮助中国收回流失在世界各地的文物。17日晚,艾德拍卖行就此事发表公告称:“玉玺成功拍卖为这场由欧洲保护中华艺术协会引发的误导和争论画上了句号。该协会一直拒绝正式委托诉讼人而自行交涉,且错误地将玉玺的来源定为圆明园的掠夺。虽然协会主席高美斯先生提出进行私下收购,但这不是我们拍卖行的惯例。”

  《欧洲时报》18日引述法国华人收藏家协会会长吴征兵的话称,艾德拍卖行在中国的业务或将受到影响。法国国际广播电台18日称,中国跨洋追索文物小有成功,但仍困难重重。今年11月,英国宝龙拍卖行原计划拍卖两件圆明园流失文物“清嘉庆白玉镂雕凤纹长宜子孙牌”和“清乾隆青玉雕仿古兽面纹提梁卣”。在中国有关方面的交涉下,最终撤拍。2009年,法国佳士得拍卖两尊圆明园兽首,引发和中国的论战。

吴立州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