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际新闻

玛雅长老否认末日说 地球40亿年内正常转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   2012-12-18 08:51: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NASA在短片中邀请专家逐一辟谣。

NASA在短片中邀请专家逐一辟谣。

NASA在短片中邀请专家逐一辟谣。

NASA

  短片辟谣

  进入12月份以来,有关“世界末日”的谣言甚嚣尘上。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为了避免恐慌,日前特意提前发布一部名为《跨过2012:为什么世界末日没来》的短片辟谣,并在官方网站上开辟关于“2012”的问答专区。NASA确信,2012年12月21日不会是世界末日,并强调地球在未来的40亿年还会正常运行。 (文字:稻果)

  本报讯 电影《2012》给人类带来的恐慌,NASA希望同样以一部短片来消除。尽管这部片子的篇幅只有短短的4分半钟。这部短片的片头说:“如果你看到这部短片,那就意味着一件事——世界并没有在昨天终结。”NASA本打算在“末日”后的第二天,即本月22日播出短片,但为了打消人们的疑虑,临时决定提前播出。

  短片明确无误地指出流言中的几种“末日”场景根本不可能发生,2012年12月21日也绝不会是世界末日,还强调地球在未来的40亿年仍会正常运行。

  短片制片人迈克尔·布罗迪表示:“NASA制作这部片子的目的在于,NASA对于世界不会在12月21日终结这一点上非常有信心。已经有大量的科学研究和考古成果为我们提供有力的佐证,而我们也希望把这些科学的信息传达给大众。”

  玛雅长老否认末日说

  本月7日,玛雅部落长老否认了“世界末日说”。当天,中南美洲危地马拉3名玛雅部落长老澄清,12月21日不是世界末日。

  其中一位部落长老表示“世界不会结束”。长老强调说,12月21日是玛雅人期待当前纪元结束的日子,之后应当带来新的态度和变革。“21日是一个感恩的日子,22日则是一个新的开始,黎明来到。”他说。

  NASA官网答疑

  “2012年12月21日不是世界末日,但它是冬至日。那些明显和常识相悖的‘末日’谣言当会在这一天之后不攻自破。”——NASA

  1. 2012会不会是世界末日?

  答:世界不会在2012年终结,我们的地球在未来的40亿年中还会正常运行。全世界的权威专家都确认地球没有受到任何外在威胁。

  2.“尼比鲁”或“行星X”会撞击地球吗?

  答:“尼比鲁”和“行星X”等只是假想行星。没有任何卫星或者探测器曾经发现类似行星。迄今为止,NASA近地天体项目也没有发现任何一颗小行星可能在近期撞击地球并带来“末日”。

  3.地球在23日至25日会黑暗3天吗?

  答:绝对不会。包括NASA在内的任何科研机构从没有预测过“黑暗3天”。这个错误的论调称“行星将会连成一线,导致地球黑暗”,我们确信,在未来几十年之内都不会有行星连线现象,而且即使行星出现了连线现象,它们对地球的影响也可以忽略不计。1962年、1982年和2000年都发生过行星连线的情况,但从未出现任何异常现象。

  4. 地球的南北磁极会对换吗?

  答:不会。地球上的大陆会缓慢地挪动位置(比如千百万年前南极洲曾在赤道附近),但由此绝对无法推断地磁会发生转向。地磁方向对换平均需要40万年,根据我们掌握的知识,即使发生了也不会影响地球上的生物。

  5. 2012年预言中的巨型的太阳风暴对地球有威胁吗?

  答:太阳活动有一个规律的周期,每11年达到一个高峰期。每当接近一个高峰时,太阳耀斑会造成卫星通讯中断。虽然我们的工程师知道如何建立电子保护装备抵挡太阳风暴,但也会有少部分的特殊情况出现,但这和2012年没任何关系。下一次的太阳活跃期是2012年-2014年,是之前就预测好的太阳活动周期,和以往历史上的周期时间没任何出入。

吴立州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