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郭川太平洋遭无风困境 青岛号设备状况堪忧

来源:大众网   作者:王琨   2012-12-17 11:43: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郭川遭遇“无风的海面”。

青岛号主帆。

    大众网青岛12月17日讯(记者 王琨)郭川从太平洋上传来消息:他的单人不间断航行已经一个月时间了,上周,他的帆船在所罗门群岛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无风困境。12月13日,已经行驶至太平洋所罗门群岛北部的郭川遭遇了启航以来最为糟糕的无风天气:船速基本为零,船只被困原地七、八个小时动弹不得。同时,郭川驾驶的“青岛号”雷达“停摆”,设备状况堪忧。
    从上周一开始(12月10日),“青岛号”的行进效率就一直让郭川挠头:热带的高气压常常让海风彻底不见踪影,太阳持续炙烤着海面,蒸腾出黏着的湿气,站在甲板上,一丝风也感觉不到。天气预报无法预测何时会起风,即便是时而出现的海风也十分微弱。海面平静,船只行进缓慢,但郭川并不能因此休息,对他来说,无风航行是另一种煎熬。
    “风很大的时候休息不好,但其实没有风的天气里也休息不好,如果船纹丝不动停在一点,它就会随着波浪摆动,对主帆造成损害,在遇到逆流时还需要及时调整;此外还有等待的焦急,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重新获得速度,虽然我是一个人在航行,但还是得要保持某种竞技的状态,所以我要随时监测风力的变化,在海风加强时不错失向前移动的机会”,郭川在卫星电话的另一头解释说。
    不过,在即将进入充满风险的南大洋之前,平静无风的天气条件倒是为再次维修和保养船只提供了契机。郭川说:“目前,‘青岛号’上的雷达彻底用不了了,一个桅杆顶端的备用风速仪也被之前的热带风暴给吹跑了,但其他的设备都表现良好,这周我对船只进行了彻底的检查,绝对不能带着任何问题进入南大洋。” 距离出发已经一个月时间,郭川说自己完全适应了航行的节奏,并且与船只配合的默契程度越来越高。
    从上周五起,海上无风的状况开始有所好转,平均风速六节左右,单日行进距离约为130海里。截止12月17日凌晨,郭川已经行至所罗门群岛东南端,并且正在向斐济群岛海域移动,预计本周将进入风力持续且稳定的东南信风带。
    预计再有两周左右,“青岛号”将到达南大洋,届时风力有可能飙升至四十节。这一区域事故频发,被水手们称作“咆哮的南纬三十度”,是远洋帆船运动中最具挑战性和危险性的区域。而权威气象部门之前监测到的南太平洋热带风暴预计将于本周一抵达斐济,之后开始向南移动,因此不会对在斐济西北部航行的郭川产生影响。

    郭川驾驶“青岛号”出海12天 面临台风挑战

    郭川起航单人不间断环球航行 妻背早餐送别

    郭川明起杨帆单人环球航行 不担心遇到海盗

徐丽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