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汽车不缺油也得推着走 天冷柴油车被冻趴窝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   2012-12-25 10:22: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车辆熄火难发动,工人只好下车推。

害怕难以发动,很多货车堵车过程中也不敢熄火。 

货车司机李师傅车上的输油管被冻住了。

    多辆柴油车被冻趴窝

  24日,记者陆续得知了10多个因为天气寒冷而造成的柴油车“趴窝”事件。青岛航通出租车公司一名的哥告诉记者:“今天一早上起来拉了好几个活,都是柴油校车被冻住,孩子不得不打出租车走的,其中一个从崂山到红黄蓝幼儿园的,一大早外面冻得人脸疼,小孩跟她妈妈只能站在路边等车。”

  网友帆海一瑟爆料称:“求招,今天-9℃,起亚索兰托柴油车发动起来后运转一会儿就熄火,咋回事呢?俺旁边一部宝马三系列也出不来了 。”网友yaa_yaaa说:“就这样的车也上路?岳阳路空疗门口,10分钟了!工程车,要人推才能跑。”网友Candy倩的小窝发微博称:“绍兴路北向南,新业广场旁边,司机在用液化气罐烤柴油车油箱,弱弱地问句,这也没危险吗?看着挺吓人的。”

  24日10时10分左右,李沧区印江路因为前方火车通过而全线禁行,但整条路上几乎所有的大货车都没有熄火,一家物流公司的司机告诉记者:“早上好不容易又是烤又是烫的,才把油管子给疏通了,两个多小时才打着了火,现在千万不能熄灭,哪怕是浪费油,也让它就这样运转着,只要一停下来,很快就冻住了。”他同行的一名同事质疑说:“不是说-10号油吗,今天的气温怎么可能有-10℃,这种情况下怎么可能把油箱冻住呢?叫我说就是现在的柴油都掺假了。”

  烤油箱意外引燃中巴车

  “一辆中巴车在路上起火了 !”24日上午市民张先生致电本报热线96663,称在李沧区长顺路附近发生一起汽车燃烧事件,一辆消防车已赶到现场参与救援。

  起火的是一辆核载19人的中巴车,三名男子正趴在车下面修理。记者看到这辆车油箱被烧得漆黑,不过幸好火势并未蔓延。

  目击者张先生回忆起当时的情况说:“这条路本来就很堵,半天挪不动几米,那个中巴车当时拉着10多个人,走到一半突然不走了,车上的人都下了车,然后有几个人不知道从哪里弄来一堆柴火,有树枝还有干草,在油箱下面点了一大堆火,说是油箱被冻住了,要把油箱化开,但是火一烧起来那架势惊人,他们赶快拿出干粉灭火器来灭火。”李沧交警大队遵义路中队一位姓袁的交警正在指挥现场,回忆起当时的情况说:“消防离这儿非常近,过来不到一分钟就把火灭掉了。”

  在车辆被烧黑的地方,记者看到油箱盖已经被烧掉了一大半,但还是紧紧地粘在上面,此事导致这条狭窄的小路严重堵车。袁警官表示:“我们到现场的时候,这条路已经堵得一动不动了 。这条路本来就不是主干道,滨海路那边的一个桥变成危桥了,翻修过程需要差不多一个月,这里附近工厂很多,所有的大车全都挤到了这一条小路上,这条路还动不动有火车经过,路过的火车都是运煤的,一次过火车至少得20分钟,本来交通就不好,这么大一辆客车堵在路中央,堵车更严重了 。”

  ■释疑

  -10号油-5℃就不能用了

  12月4日下午,记者就极寒天气中柴油车屡屡被冻的问题,采访了宏达巴士1路车队专门负责技术维修的王队长,王队长表示:“柴油车不一定是只有柴油冻成块才会对车有影响,只要有一点点粘稠状的固化现象,车就有可能连火都打不着。通常情况下,一定要根据室外环境及时更换柴油,像现在这种环境就应该加-20号油,现在宏达巴士的1路车用油全部都已经换成-20号了。”

  王队长还向记者解释了普遍存在的一个误区,广大车主通常都认为0号柴油只有温度在0℃时才会被冻住 ,-10号柴油在-10℃的环境中才会对正常使用有影响,这主要是由于对柴油防冻性能不了解造成的。在实际使用中,0号柴油在室外环境低于4℃时,就会堵塞滤清器,-10号的柴油在-5℃左右就可以导致发动机供不上油,从而打不着火,这一点在国家公布的柴油标准中早有规定。

  王队长还介绍,标号越低的柴油成本越高,所以很多车主有时候抱着侥幸的心理,心想自己不会那么倒霉,但气温骤降的话,谁都说不准会发生什么。遇到被冻住后,以前的对于老公交车的老办法都是加热,有的用灯箱烘烤,但现在肯定是不提倡这个,太危险了 。现在可以用热水烫烫管路,等油路循环起来就好了。

  ■探访

  青岛低标号柴油未到货

  记者采访了中国石化青岛分公司零售管理中心一名工作人员,这位女士表示:“今年到目前为止还没有进来-20号的油,青岛市区和郊区的这些加油站应该都没货,以前也就只有人民路83站中国石化有-20号的柴油,具体什么时候能调过来我们也不清楚,都是总部那边统一分配的。”

  而中国石油青岛地区的一位区域负责人给记者的回应与中国石化几乎相同:“-20号的柴油应该是还没有来,今天已有多人打听过。”

  在这种情况下柴油车主该怎么办呢?业内人士提醒说,寒冷天气里晚上停车有讲究,尽量别将车停在空旷的地方,而是要选择有墙体遮挡,避风的地方,然后要注意添加防冻液,另外还可以掺入一定比例的航空煤油。

  文/图  记者 曹凯杰(署名除外)

徐丽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