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盘点2012岛城民生事件:书记短信破解卖菜难

来源:大众网   作者:熊戈措   2012-12-25 09:05: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2012年,桩桩民生工程,一如春风劲吹,从菜农们的“菜篮子”难题,到环境整治、就业、住房、教育、医改......老百姓“衣、食、住、行、生、老、病、逝”的万家忧乐,处处考验岛城管理者的施政能力。“民生施政”也早已成为岛城管理者的主调,摸民情、顺民意、解民忧,下个春天,荣登“宜居幸福之城”榜首的青岛会继续跨步前行。
    2012年岁末,大众网记者也为网友们盘点了青岛十大民生事件。
    最温情: 书记发求助短信帮农民卖菜
    “想想办法,帮帮农民”,这是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群11月5日编发给三位市领导的一条“求助短信”。
    当时,岛城的菜农正遭遇着前所未有的卖菜难题——随着农产品集中上市,本市和全国许多地方一样,白菜、萝卜、芹菜等应季蔬菜和水果接连降价,堆积在田间地头的大量蔬菜和水果无人问津,农民的辛苦劳作眼看将化为乌有。
    一条短到只有八个字的短信,却迅速打破了菜农卖菜难的僵局,激活了社会各界帮扶菜农的热情,其所释放的能量,温暖了无数菜农。打造宜居青岛、建设幸福城市,各级领导干部责任重大,我们希望,在他们那里也能看到更多像李群书记这样关心民生的短信,也希望他们把关心民生、改善民生当成一种自觉行动。
    最给力:财政14亿投向民生
    今年3月,青岛市进一步调整公共财政支出结构,加大民生项目投入力度,2012年新增民生项目6件,每年财政总投入约需14亿元,其中市财政投入约需10亿元。青岛市十一次党代会更是提出了“让城乡居民学有优教、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真正让人民群众成为宜居幸福城市的建设者和共享者”。此次新增的6件民生项目惠及群体广泛,特别关注一老一少(老年人和幼儿、中小学生)等群体,关注特殊人群(残疾人)的民生问题,同时具有创新性,如建立大病医疗救助制度和老年护理保险制度均属创新性制度设计,走在全国前列。
    最透明:54部门述职 万名市民评分
    青岛市政府部门向市民报告、听市民意见、请市民评议活动集中述职报告会12月15日正式开始。54个市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分四组集中向市民代表报告一年度的工作,现场接受市民的监督和评议,上万名市民代表分别在主会场和分会场对各部门的工作评议打分。在对今年工作进行总结的同时,不少部门负责人也透露了明年的重点工作打算。54个政府部门负责人的述职视频随后在网上公布。

    相关新闻:

    青岛"三民"集中述职报告会本月15至16日举行

    54位“一把手”述职 市民称热点问题没听够

    54部门述职视频明播出 市民可上大众网观看


    最自豪:最具幸福感城市青岛居榜首
    在“2012年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排行榜”中,青岛市以总分95.08的成绩稳居首位。据悉,中国城市竞争力研究会年度研究评价“城市幸福感”的主要特征是:市民普遍感到城市宜居宜业,地域文化独特,空间舒适美丽,生活品质良好,生态环境优化,社会文明安全,社会福利及保障水准较高等。
    青岛曾于2010年位居过该排行榜榜首。时隔一年,又榜上有名,青岛市民打出气候宜人、认同感强、宜居幸福等城市名片时,又该狠狠得瑟一把了!

    相关新闻:

    青岛最幸福!2012最具幸福感城市青岛居榜首

    网评:从杭州免费WIFI看青岛式幸福


    最跨越:市北区、黄岛区区划调整
    今年12月,青岛市对部分行政区划进行调整,撤销青岛市市北区、四方区,设立新的青岛市市北区,以原市北区、四方区的行政区域为新的市北区的行政区域。市北区人民政府驻敦化路街道延吉路80号。撤销青岛市黄岛区、县级胶南市,设立新的青岛市黄岛区,以原青岛市黄岛区、县级胶南市的行政区域为新的黄岛区的行政区域。
    区划调整后,青岛中心城区的面积进一步加大,更有利于城市资源有优化配置,更有利于青岛西海岸的快速发展,胶南市民也在一夜之间成了青岛人。

    相关专题:青岛最新行政区划出炉


    最激荡:全城动员战台风
    顶住“达维”!今年8月,台风“达维”与青岛擦肩而过,带来暴雨,大沽河等部分河段发生洪水,上百户居民撤离低地。为迎战台风,作好防灾防汛工作,青岛市民全城总动员,李群检查调度全市防御工作,各区市党委、政府和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到岗到位,确保各项防御准备工作的落实,市应急办、防汛指挥部要24小时坚守岗位,加强调度。特别是胶南、市南、崂山等防台防汛重点区域,要由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在第一线带岗值班。这次台风,考验的不仅是城市的应灾能力,也凝聚的是一座城的精气神!

    相关专题:达维台风侵扰青岛 全市合力防灾


    最期盼:青岛地铁“双翼齐飞”
    今年,青岛的交通出台了许多惠民政策,市民渴盼的“地铁时代”也有新的进展。
    7月,市内七区停止收取客运出租汽车燃油附加费。这是继2010年11月28日,岛城开始实行起步价9元,取消1元燃油附加费之后,燃油附加费再次取消。11月,青岛对胶州湾隧道通行费标准进行了调低。
    而青岛市民民盼望了几十年的地铁梦也终于越来越近。今年,随着地铁3号线建设的全面推进、地铁2号线一期的全面开工,青岛进入地铁建设“双翼齐飞”的时代。近日,记者采访了解到,岛城还有3条地铁线提上日程,今后3年有望陆续开工建设。城市地铁就像“黄金扁担”一样,正在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也在改变着城市的布局。

    相关新闻:盘点2012年青岛地铁进展 2号线开工科技领先


    最贴心:最低工资标准再次上调
    今年3月份,青岛再次调高最低工资标准。企业月最低工资标准由1100元、950元调整为1240元、1100元;小时最低工资标准由11.5元、9.8元调整为13元、11元。七区用人单位月最低工资标准由1100元调整为1240元,增幅为12.7%。五市用人单位职工月最低工资标准由950元调整为1100元,增幅为15.8%。
    另外,青岛5月份出台就业困难高校毕业生群体补贴政策,鼓励各类用人单位招用就业困难人员和就业困难高校毕业生。社保补贴标准为每人每月508元,岗位补贴标准为每人每月200元。相对于原有政策,补贴政策进一步扩大了用人单位吸纳就业补贴对象的范围。
    最实惠:城镇职工医保上限提高4.7万元
    青岛城镇参保职工得了危重病,报销力度更大了。今年12月,青岛市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统筹金最高支付限额涨到20万元,比原先的 15.3万元提高了4.7万元,这也是本市第六次上调职工医保封顶线。
    公立医院通过“先诊疗,后结算”,可以确保医治及时,避免重症、急症患者的病情遭到延误;慈善医院通过采用低保、医保、慈善资助、适当减免等捆绑式救助,可以使原来有病不敢看的困难人群健康得到保障。这些医疗卫生行业的一系列惠民新举,是我市医改工作的有益探索,必将推动全市医疗服务水平的大提升、大跨越,为市民带来更多便利和实惠。

    相关新闻:青岛医保再调支付上限 本月起最高可报20万


    最放心:“食安青岛”保餐桌安全
    食品安全无小事,柴米油盐关民生。今年5月,青岛开展迄今为止最大规模的一次食品药品安全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在近八个月的时间里,多部门从源头生产到终端销售等诸多环节,开展食品药品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等“地毯式”专项治理,行动涉及初级农产品种植养殖环节、食品生产加工环节、品流通环节、餐饮服务环节、畜禽屠宰和肉品流通重点领域、食品相关领域、药品生产经营环节等七个环节。
    同时,青岛还进一步加大便民生鲜连锁超市的建设步伐,加快推进“阳光食品工程”、百万居民绿色消费保障工程、百万学生食安保障工程等重点民生项目。

徐丽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