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孙平静:看到老人能自己吃饭 心里就不堵了

来源:大众网   作者:熊戈措   2012-10-22 08:52: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孙平静帮助老人整理衣服

孙平静看护想要出门的老人

孙平静忙前忙后时刻不敢懈怠

    大众网青岛10月20日讯(见习记者 熊戈措)19日一早,孙平静从家里匆匆赶到了自己开办的登北社区老年公寓,里面有十多个失智老人需要她和护工照顾。 
    老年公寓占据登北社区一栋楼的整个二层,外墙刷着粉红色的漆,几扇大窗户上都吊着花,不时有护工从窗外探出半个身子晾晒洗过的床单,孙平静没有怕老人走丢,从常年上了铁锁的前门上去,走的是关着的侧门。 
    39岁的孙平静几年前办起了现在的老年公寓,接收的老人都来自市里,多数都患有“阿尔茨海默病”,俗称“老年痴呆症”,孙平静不愿意从自己嘴里说出,或从别人那里听到“痴呆”的字眼,她更愿意相信,他们只是一不小心遗失掉了记忆,变成了小时候的自己。 
    老人们都已经早早起来了,大多数老人都在凳子和轮椅上安安静静坐着,沙发上有三四个老人躺着打瞌睡,也有老人手拢在袖口里望着窗外,屋子只听到护工刘刚挨个扶着老人上厕所时,脚在地板上拖动的声音。 
    看到孙平静进来,有两个老人点头向她打招呼,孙平静走到他们身边,摸摸他们手的温度之后,关了大厅的一扇窗,转身开始干活了。十多间屋子近三十个床位每天都要通风,清扫,每天都有老人尿床,床单也要不定时地更换。过两天就是重阳节,有几个老人被接回了家,孙平静这两天才稍微感到轻松。 
    “这些老人就像个五六岁的孩子”,孙平静说,坐着的时候他们多数都很安静,这也是一些失智老人后期的症状,他们有时也会急躁,有一个带头的,其他的老人也开始躁动、喊叫,每次都需要人耐心哄,孙平静说她20岁时父亲患癌症去世了,“以前没机会做的现在就当做了吧”。 
    每天一大早从家里出来,晚上回家也不定点,家里还有个四岁的孩子,孙平静有时也会对这种重复的日子烦躁,“总得有始有终”,看到有些老人每次开口多说了几个字,能自己吃饭,“就不觉得堵了”。 
    老人们有时也会帮孙平静干活。50多岁的海清患有精神病,几年前拿了一件窗外晾晒的,护工们穿的白大褂之后一直穿在身上,不愿再脱下,孙平静也就随着他。知道海清摆放过的东西不能乱动,孙平静每次打扫屋子的时候也格外细心,时间长了,老年公寓里的老人们多起来,孙平静几个护工忙不过来,海清就钻进老年公寓的卫生间、洗澡间清扫,谁叫也不出来,直到擦洗得干干净净才又回到房间。 
    据今年4月份的统计数据显示,青岛的阿尔茨海默病患者人数已经超过1万人,并且有年轻化的趋势,而登北社区老年公寓,是青岛唯一一家可以接收“阿尔茨海默症”患者的老年公寓,这里的30多个床位常年满员,供不应求。孙平静说,她会一直照顾这些老人,他们比一般的老人要更特殊,更需要耐心,干养老行业这么多年,别的不怕就怕遇到不理解的家属,也希望更多的人平时能多关爱失智老人。 
    中午十一点多开饭的时间,孙平静给几个需要人喂的老人系上围巾,其他的老人忙着摆放凳子,还有的老人吵着不想吃饭,护工在一旁哄着,孙平静看看笑着说,“没办法,得哄着。”在她看来,这些老人都是一不小心遗失掉了半辈子或一生快乐的、不幸的记忆的人,而这里是他们能重新找寻快乐的地方,只要尽心,只要这些老人愿意。

徐丽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