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走进崂山"长寿村" 80岁照挑水100岁还能算账

来源:大众网-城市信报   作者:   2012-10-19 08:24: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我腿有点小毛病,帮饭店干点轻快活。可不像我哥,83岁了,挑着两桶水上山。”重阳临近,10月18日上午,记者前往崂山深处“长寿村”,王哥庄解家河社区,探访长寿秘诀。七八十岁的,在这里算“小年轻”。挑水干活,那叫一个麻利。“那山谷叫长生谷,你看五座山峰紧挨着,就因为村里五位百岁老人得名。” 

    80岁的老人还挑水

    10月18日上午 9点,走到蜿蜒山路的尽头,一座古色古香的小村落显现出来。地处崂山深处,这里的村民正忙着修路,不少老人还参与其中。记者咨询了一位路边的老大娘,她介绍自己今年73岁,除了种菜,还种了好几棵柿子树。从种到收,一般都是自己忙活。“和玩似的,累啥?儿子儿媳妇做农家宴,他们俩开农家宴,我看他们比我累。”

    原来,村里最近在修进山路,就是因为农家宴越做越大,不少旅游团都来找,可就是路不行,大车进不来。在一家名叫玥竹山庄的农家宴门口,记者见到了80岁的高峰水。他正挑着两桶水往家走。“您这么大的岁数还干活?”“这不叫事。我哥83岁挑着粪水进山,人家百岁老人 ,还能算账。我们这34家农家宴,现在都叫‘玥竹山庄’。生意越来越好,村里人都忙活这个。老人们不光干活,还管账哩!” 

    这里有一条“长生谷”

    谈到村里的老人,高大爷来了兴致,并称自己这种七八十的,算“小年轻”。“小伙子你来看,这条长长的山谷叫长生谷。但在过去叫大五岔,看我手指的那里,有五座山峰都是紧挨着 ,因此得名。在山谷里,住着五位百岁老人 。加上里面八九十的长寿老人也很多,就改名为长生谷了。”

    记者走进谷中,只觉得像个世外桃源。渴了,山上有泉水,饿了,有野果,还有老人们种下多年的果树菜田,吃不完,不少都烂了……“生活里,光买点盐就行。在我们这里空气好心情也好,你看我眼睛不花耳朵不聋。”100岁的顾秀英老奶奶,看起来只有七八十岁的样子。很难想象,这样一位一生都在大山里的农村妇女,到晚年头脑思路还如此清晰。

    社区的书记高玉杰告诉记者,“我们这因为老人的长寿出名了。很多游客来长生谷游玩,都很沉醉这里的天然美景,今年还被崂山区评为10大‘旅游村’之一。还有一些上了岁数的城里人,专门来村里和老人交朋友取经。农家宴火起来,村里的老人都开心。顾大妈百岁老人 ,还帮孙子算账,让其他人羡慕。” 

    长寿秘诀:生活简单没压力

    采访中,记者遇到了一位从四方区来的夫妻。他们今年60多岁了,曾经是机关干部。都有不同程度的心血管疾病,在这租了个小房子,天天上午来谷中散步。“和这里的老人一聊天,我发现长寿‘秘诀’了。别光信‘高科技’保健品,原始的天然的就不孬。另外,不戒烟戒酒,生活简单没压力,也是长寿的一大秘诀。”

    听了这话,80岁的高峰水笑了。说:“这里可不是世外桃源,就是污染少。你在这闻不到‘汽车味’,都是浇地的粪水味……”高大爷向记者透露,她母亲103岁去世的,曾经是村里岁数最大的老人 。“我从来不戒烟戒酒,老母亲也喝酒。但她老人家真是没啥毛病,100岁时,还能下地干活。我儿子开农家宴,菜谱价格她都能背过。你看旁边这些樱桃树,之前都是她去摘。用她的话说,人老了不光要干活,还要动脑,这就老得慢。”

    谈到长寿,他们都有一个观点:“我们吃喝都在山里,不吃污染的。虽然腿脚不灵便了,但没大毛病,到现在还干活,能锻炼身体。”

    文/记者 王宗阳 图/记者 李隽辉 实习生 周杰

徐丽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