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市北区启动危旧房改造房屋征收 惠民两千户

来源:大众网   作者:王琨   2012-10-12 15:31: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一对老夫妇在展板前

东安路片区路现状

东安路改造后鸟瞰图

    大众网青岛10月12日讯(记者 王琨) “老房子一共就42平米,居住环境很差,现在政府一户一评,我不花钱就能得到60平米的新房,真是太好了!”说这话的是63岁大港纬四路东侧居民徐大娘,她和老伴对政府的举措非常满意。同样得到实惠的,还有其他5个项目的近两千户居民。从今天起,他们将陆续签订危旧房改造征收合同,30个月后,他们将住上宽敞明亮的楼房。
  今天上午,市北区举办危旧房改造房屋征收集中启动仪式.此次启动征收工作的项目有大港纬四路东侧项目,大港纬四路项目,大连路31、33号项目,东安路项目和南京路东侧项目,共涉及居民近2000户。在启动仪式上,市北区开发局代表与居民代表现场签署合同,其他居民将在近日陆续在合同上签字。青岛市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绍军和青岛市副市长王建祥等市领导出席了启动仪式。
  仪式结束后,记者探访了市北区此次启动的危旧房改造项目,徐大娘在大港纬四路东片区,也就是原供销社车队宿舍区,七八十年代的房子过道狭窄,卫生状况堪忧,居住环境较差。在徐大娘的“老套二”房子里,厨房和厕所虽然都有,但都非常狭小。70岁的居民谭大爷告诉记者,他的60平米的房子可以获得总计约13万元的补贴,包括租房、搬家、安置及奖励的费用,这解决了他们全家的后顾之忧。谭大爷正盘算着用这些钱的一部分在莱芜一路小学附近租房子,以方便送孙子上学。据了解,大港纬四路东侧项目占地面积约4.5万平方米,涉及居民420户,规划建筑面积约16.8万平方米,其中住宅约98750平方米,商业网点约20700平方米,配建廉租房建筑面积约8400平方米。
  在东平路片区,记者看到了在市区难得一见的城中村,东莞路有数百户平房,居住面积狭小,配套设施不全,地面不平整,过道仅能容纳两人并行,一旦失火,后果不堪设想。此次改造,规划建筑面积4.5万平方米,建设住宅约333套,能满足居民就地安置的需求。
  作为老城区的市北区区域内危旧建筑年代久远且分布广泛,配套设施严重滞后,居民居住条件艰苦,改造任务艰巨。2007年以来,市北区按照“和谐拆迁,精心建设,平稳回迁”的工作原则,启动了33个社会效益、环境效益、经济效益相统一的住房建设项目,为市北区的发展注入了新活力,累计动迁居民约3.3万户,拆迁总面积约178万平方米,规划新建房屋415万平方米,极大改善城区面貌、居民住房条件和生活环境;同时,采取“配、建、购”相结合的方式落实保障性住房和限价商品房10202套,其中廉租住房2973套、公共租赁住房1249套、经济适用住房5206套、限价商品房774套,低收入群众的居住条件得到明显改善。
  据统计,由于市北区危旧房数量众多,有1.6万户居民仍居住在筒子楼、倒危房或棚户区中,今年四月份,青岛市市委、市政府提出加快危旧房改造步伐的部署,市北区立即组织成立了危旧房领导小组,对全区进行了全面普查,按照就近连片设定项目成片开发的原则,初步拟定改造项目42个,结合危旧房现状,统筹兼顾、有序推进,计划用5年时间完成改造任务。2012年,计划启动大港纬四路以东、东安路、大连路31、33号、大港纬四路等8个危旧房改造项目征收工作,共涉及居民约3000户。2013年-2014年,计划重点推进上海路德平路、榉林山服务外包基地、长山路等12个相对成熟且亟待改造的危旧房项目,共涉及居民2.1万户。
  据了解,在工作过程中,为确保公平公正,各项目均成立居民监督委员会,评估机构的推选、补偿方案的制定等前期工作均与居民监督委员会进行沟通,充分吸纳居民合理化建议。同时,征收工作各个环节保障居民知情权,调查摸底后及时公示结果,补偿方案公示30日后,并根据被征收人反馈的修改意见完善后进行二次公示,评估机构的确定也采取公开唱票的形式,杜绝舞弊。
  另外,征收补偿方案吸纳国务院征收条例和青岛市相关规定及危旧房征收补偿办法等规定,补偿标准十分优惠,在对被征收房屋价值补偿的基础上,对房屋装修装饰部分结合房屋实际进行补偿、对用于经营的房屋按照实事求是的原则发放停产停业损失。

徐丽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