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厕所里生下早产女婴 打工女才知自己怀孕(图)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   2012-10-11 08:10: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女婴还戴着氧气罩。

宋先生看望未婚妻高女士。

    10月10日上午8时许 ,在崂山区中韩街道朱家洼社区,外地来青打工的高女士在蹲茅厕时,意外生下一个女婴,令人惊奇的是,她此前竟一直不知道自己怀孕。当时 ,幸亏好心邻居帮她将孩子从茅坑里抱出,并拿来毯子包裹在孩子身上 ,但是高女士胎盘一直没有娩出而且下身不停出血,邻居又急忙拨打了120将她和孩子送往青医附院东院。目前高女士情况已经稳定,由于孩子是早产,仍需观察治疗。

孩子生到了厕所里

    10日上午,记者闻讯赶到青医附院东院产科,产妇高女士身体虚弱正在检查室休息。其同居男友宋先生说,他是菏泽人,目前正在青岛打工,未婚妻高女士是烟台人,25岁。“真是没想到一下子就当了爸爸,一点准备都没有!”宋先生说,由于事发突然,他正打电话紧急联系亲戚借钱,应付燃眉之急。 

    宋先生告诉记者,上午8时许,他已外出工作,未婚妻因为身体不舒服在朱家洼出租屋里休息,她突然感觉肚子疼就跑到厕所解手,刚蹲下,一个孩子就直接掉进了茅坑里。 

    “她之前肚子也疼过,但忍忍就过去了,真没想到她是怀了孩子,这几个月没来月经还以为是之前长子宫肌瘤搞的鬼!”宋先生说,未婚妻身体偏胖,孕期反应也不强烈,所以肚子大起来还以为是胖,直到生了孩子,他和对象这才知道是怀了孕。

多亏好心的邻居帮忙

    “多亏了邻居们的帮忙,要不然我对象都不知道该怎么办了!”宋先生说,事发后他接到邻居电话立即回家,邻居们已经将满身是血的对象扶到了床上,孩子还裹上了毯子。“第一次遇到这种事,我和对象都吓傻了!”宋先生说,由于对象下身还在不停出血,邻居们又帮着拨打120。“实在太危险了,后来经过检查才知道原来胎盘还在里面!”宋先生说,医护人员很快赶到现场,将婴儿的脐带剪断后,将母女俩送到了医院。 

    记者见到了参与施救的邻居宋女士。宋女士说,当时突然听到厕所里传来救命声,她打开门一看,邻居高女士在厕所里生了孩子,脐带还没断,她立即回家找来一个毯子,把孩子从茅坑里抱出来裹上毯子,随后联系宋先生和120,邻居王先生还到路口将急救车接了进来。“只要她们母女没事就行了!”宋女士说。

孩子早产只有两公斤重

    “因为是在家生产,产妇送来的时候情况非常危急,不仅下身撕裂,而且子宫不停地出血 ,我们第一时间将其残留在子宫的胎盘手术取出!”医院接诊的宋护士长告诉记者,经过及时救治,产妇情况已经比较稳定 。 

    “孩子是女婴,是个早产儿 ,有两公斤重!”医生说,孩子送来时满身污垢,鼻腔、胃里也有很多脏东西,她们立即进行清洗,目前孩子已经送到暖房观察,情况稳定 ,但并不排除仍有生命危险。宋先生就医时身上并未带够钱交纳医药费,院方开辟绿色通道,提供先期治疗,产科医护人员还自掏腰包为产妇买来营养餐滋补虚弱的身体。

连100元药费都拿不出

    10日下午2时许,记者再次来到青医附院东院,女婴已经转入保温箱治疗,女孩比一般孩子要小很多,但是非常可爱,嘴上还套着氧气罩,医护人员给这个孩子起了一个好听的名字“飞飞”。 

    产科门外,宋先生显得六神无主,打了一上午的电话,宋先生才凑了200多元钱,而且经过上午的治疗,钱已经所剩无几。他要买的药只需100元钱,但是他现在只有30多元钱。记者给宋先生留了100元钱,并拉着他去买了药。

■提醒

非常规生产隐患多危险大

    “其实像高女士这种情况还是非常危险的!”青医附院东院产科宋护士长告诉记者,这种产妇前期没有经过系统检查,胎儿和产妇自身情况都不能掌握,突然接诊不但让医护人员措手不及,而且容易发生意外。 

    “非常规分娩容易引发产妇和胎儿的很多问题,比如大出血、脐带绕颈导致婴儿窒息、伤口感染,婴儿发生危险的概率要比产妇大得多。”宋护士长说,这种产妇都有共同特点,比如多是外来务工者,自身文化程度比较低,甚至连一些基本的避孕、怀孕知识都不清楚,而且很少通过网络、报刊等渠道去了解相关知识,一旦因意外导致早产、流产等情况,很容易造成危险。 

    对此,宋护士长提醒,但凡育龄期的女性,都应当提高警惕,不来月经应首先考虑是否怀孕,排除怀孕可能性之后再检查其他疾病。产妇即将临盆时,通常有阵发性腹痛、下体见红或流水等临产现象,一旦发生这种情况,一定要第一时间到医院就诊,来不及上医院就生产的产妇,一定要第一时间找人打120,等待医护人员的及时救援。

吴立州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