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11个项目扮靓青岛中北部 世园会周边成重点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   2012-10-20 09:07: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滨海大道绿化景观效果图。

青银高速青岛东收费站出口外绿化效果图。

秋季绿化部分树种 红叶石楠

黄山栾

西府海棠

    半岛都市报10月19日讯 (记者 马正拓) 19日,记者从市城乡建设委了解到,目前岛城秋季植树增绿大行动已经开展,计划对岛城中北部11处重要区域、道路、节点、山头继续实施园林绿化建设和改造提升 ,并对世园会周边区域绿化予以专项补助。其中,这11处绿化项目以世园会周边绿化为主,大部分已陆续开始施工 ,预计将于一个半月内结束。

  据悉,这11处绿化建设项目包括5条道路,环湾大道绿化提升工程、山东路园林绿化提升工程、滨海大道(一期)绿化改造项目、青银高速(G20)出口处绿化建设项目、银川路绿化改造项目。

  其中,环湾大道绿化提升工程南起杭鞍快速路,北至双埠立交,全长约15.6公里,建设内容包括中央隔离带绿化提升和 5处区域和节点绿化提升 。据悉,该段中央隔离带宽3.5米,总面积约5.2万平方米,要在隔离带两侧增设花坛石,更换种植土,栽植适应性及抗海风、抗盐碱性强的植物等。同时在环湾大道南端节点(杭鞍高架下桥口处)、跨海大桥连接线区域、青岛石油化工厂围墙外侧、城阳加油站南侧及北侧5处区域及节点的绿化提升 ,面积约6.2万平方米。

  山东路园林绿化提升工程南起香港中路,经瑞昌路至环湾大道,全长约 5.7公里,绿化面积约6.7万平方米,要进行行道树下绿篱建设、行道树之间栽植常绿独杆红叶石楠,丰富冬季绿化景观、提升两侧绿地绿化品质,增加江西路节点导流岛、澳柯玛立交桥节点等处景观植物配置等。

  滨海大道(一期)绿化改造项目南起香港东路,北至李沙路口以南,全长约8.8公里,绿化面积约20万平方米。主要建设内容:一是补植行道树,增设绿篱。二是两侧绿化带补植及调整植物,丰富景观。三是主要节点及重点区域,增加特选树或造型树,以园艺化特色提升道路绿化水平。

  青银高速(G20)出口处绿化建设项目设计面积约28万平方米。绿化部分主要建设内容为:结合青银与辽阳东路交叉口周边运动休闲、桥下景观、生态防护三个功能区的规划,分类配置绿化方案,加大绿量,增加色叶树种,提升生态功能和景观品质,打造进出青岛的景观节点。

  银川路绿化改造项目西起宁夏路,东至海尔路,全长约5.5公里。主要建设内容:一是补植更换行道树,增设绿篱。二是两侧绿地改造提升 ,南侧注重与浮山绿化相结合,北侧注重与现有绿化相融合,因地制宜栽植景观和生态植物。

  市城乡建设委副主任、市城市园林局局长杨湧介绍,秋季的园林绿化工作将坚持公开建绿,制定完善《植树增绿工作宣传方案》和《植树增绿工作舆情应对应急预案》,广泛听取市民的合理化意见和建议,及时调整改进工作方式 。同时坚持依法增绿,做好项目前期工作,依法有序推进项目建设。

  栈桥湾东侧景观要升级

  据了解,除了上述增绿项目外,银都花园海边绿地提升工程等项目也被列为秋季植树增绿项目。

   银都花园海边绿地提升工程

  银都花园海边绿地北临东海路绿地,东临银都花园,绿地面积约1.23万平方米。

  主要建设内容:一是对坡地进行原生态恢复。二是结合坡地,在坡顶建造观景平台,与东海路连成一片,方便游人观海。三是设置台阶,连接两侧已有的游园,形成统一整体。四是在原有坡度基础上,利用缓坡结合地形设计步行桥。

  海泊河入海口节点处绿化改造项目

  海泊河入海口节点处绿化改造项目从环湾大道南起点至八号码头,面积约1.6万平方米。主要建设内容:一是清运垃圾、平整场地。二是更换种植土,增加植被。三是道路两侧增加绿篱。四是绿化带及节点绿地改造,提升园林景观。

   太平山中央公园建设项目(三期)

  太平山中央公园建设项目(三期)主要建设内容:拆除园区违章建筑及游乐设施,疏通园区水系、改造园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完善绿化景观,保护珍稀濒危植物及补植园区植物。

   浮山生态公园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二期)

  浮山生态公园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二期)重点针对浮山南麓,主要建设内容:一是修建南侧林中约850米防火通道。二是增设台阶步道,为游人登山提供方便。三是对梅岭西路坡面进行综合整治,恢复绿化面积2.5万平方米。

   城区立体绿化项目

  结合市政协十二届第五次主席会议《关于大力推进本市立体绿化发展加快生态城市建设的建议案》(青协发〔2012〕10号)和市领导批示精神,全面开展城区立体绿化建设。

  主要建设内容:一是对有条件的建筑物和构筑物立面、墙体栽植攀援植物进行垂直绿化 。二是对河道驳岸、山体护坡等进行立体绿化 。三是将连接世园会的大桥接线和杭鞍快速路的桥体进行挂箱立体绿化 。四是普查全市立交桥下空间,对有条件的进行立体绿化。

   栈桥湾绿地景观提升工程

  栈桥湾附属绿地位于栈桥湾东侧,紧邻滨海步道,北侧连太平路,与著名文化遗址天后宫隔路相对,东侧为最近新建商务用地奥特莱斯地下购物广场,总用地面积约为12700平方米。

  主要建设内容:栽植抗海风抗盐碱植物,以青朴、白蜡、黑松为骨干树种,搭配以黄山栾和雪松等大乔木,同时结合碧桃、西府海棠等抗性较好的花乔木来进行围合,补栽常绿灌木,形成相对安静,适宜停留的草坪空间。通过设置宽阔的活动场地,增设各种坐椅设施,成为周边居民运动休憩和游客观海的休闲场所。

  ■重点区域

  世园会周边将加强增绿

  市城乡建设委副主任、市城市园林局局长杨湧介绍,秋季世园会周边的植树增绿计划,将是下半年岛城城市园林绿化的重点 。

  目前,李沧区政府提报了5处世园会周边可视山体增绿补绿、2条河道绿化整治以及11条道路绿化改造等18个秋季绿化改造项目,市城乡建设委将根据《关于世园会周边环境综合整治专题会议纪要》(市政府会议纪要〔2012〕第57号)确定的意见,设计方案经市城市园林局审查后,由李沧区负责建设。

  记者 马正拓

徐丽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