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爱心妈妈义务照顾失智老人:我把他们当孩子

来源:大众网   作者:张丽 吴立州 熊戈措 陈健   2012-10-22 08:39: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爱心妈妈带领老人们唱歌、做操

    大众网青岛10月21日讯(记者 张丽 吴立州 熊戈措 实习记者 陈健) “一、二、三、四、五六七八………”10月16日上午,在青岛辽宁路登北社区的一家老年公寓里,一位顶着满头银发却精神矍铄的老人正带领着五六位坐在椅子上的失智老人做健身操。这套健身操是她根据失智老人的身体状况独创的。除了带老人们做健身操,喂老人吃饭、陪老人聊天,这些事情她每天也都要做。她不是公寓里的工作人员,而是一位75岁的义务志愿者,四年来,老人风雨不误,每天按时出现在公寓里。她就是被公寓护理人员亲切地称之为“爱心妈妈”的王韦老人。老人说尽管自己老了,但还是会一直做下去,直到自己做不动的那一天。 
    每天准时上班 我把他们当小孩子 
    16日上午十点十五分,王妈妈像往常一样带着水杯出现在青岛登北社区老年公寓的活动室里,这家老年公寓是青岛唯一一家接收失智老人的场所。王妈妈不是失智老人,但她每天都会来这里。 
    4年前,王妈妈买菜时路过这家老年公寓时,得知自己身边有这样一些失智老人需要人照顾,退休在家的她心想,闲着也是闲着,不如出来再为社会做点事。于是,已逾古稀之年的王妈妈迈出了来老年公寓做志愿者的第一步,而这一步一迈就是四年。 
    从一开始陌生不熟悉到如今相依相偎,现在王妈妈只要一出现在公寓里,老人们的眼神仿佛一下子就明亮了起来,有的老人还不由自主的拍起手。如果来晚了,老人们都会对王妈妈念叨着,“你到底什么时候来啊,我们都等着呢。” 
    “昨天他们喊我阿姨,今天又喊我大姐。不管喊什么,每次我都很高兴的答应着。”王妈妈知道,这些老人说话没有逻辑,用她自己的话说,“我把他们当小孩子。” 
    养老院唯一志愿者 曾被老人打过后脑勺 
    王妈妈今年75岁了,公寓里的失智老人上有近百岁高龄的,下有五十多岁的。大多数失智老人神志不清,不能正常对话,照顾他们不是只凭一腔热情就可以的。很多工作人员在公寓里干了几天甚至几个月离开的都有,但王妈妈来了就没离开过,她是老年公寓里唯一一位志愿者。 
    王妈妈老伴的身体状况不太好,在她“工作”的这四年里,老伴多次因胆结石住院,王妈妈曾到医院照顾了几次,但老伴却催促她回老年公寓,让女儿在医院照料。有了家庭的支持,王妈妈在老年公寓干的更起劲了。每一位老人的病情、性情她都了解,偶尔王妈妈会从家里带些小零食分给老人们吃,过年还会分给老人们压岁钱。像中午帮工作人员做饭,挨着喂老人们吃饭更是再寻常不过的。 
    一位老人义务照顾一群失智老人,需要的不仅仅是耐心,有时还要面临各种意想不到的突发状况。有一次,一位失智老人刚到老年公寓,曾趁大家不注意狠狠打了王妈妈的后脑勺,有几次王妈妈差点因此摔倒,但她都不生气,还用开玩笑的口吻对老人说:“你打得我好疼啊,不要再打啦。” 
    愿意干就不辛苦 一直干到做不动 
    大多数失智老人头脑不清晰行动不便,每天除了吃饭睡觉,大多时间就是坐在公寓活动室的椅子上,一坐就是大半天。王妈妈不愿意这样,她还想为老人们做些什么。于是,王妈妈独创了一套简单的十三节健身操。 
    “一二三四,五六七八……”四年来,每天早上十点一刻,王妈妈准时来到老人们中间带领老人健身操,每节一个动作做二十下,一共包括按压手指、伸胳膊等十三节。王妈妈边比划边向介绍。带领失智老人做健身操是王妈妈每天要做的,带领老人们唱那个年代的老歌也是王妈妈要做的,而这都是失智老人在公寓里一天最为欢乐的时光。像那个年代的老歌《东方红》、《洪湖水》、《学习雷锋》、《唱支山歌给党听》这些,只要王妈妈在前面领着唱,老人们也能跟着唱。 
    讲起跟老人们在一起点滴的王妈妈容光焕发,丝毫看不出一个75岁人的老态。“我愿意干!愿意干就不辛苦,愿意干就心情好。”王妈妈打心底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四年如一日,每天和失智老人重复说话,王妈妈的嗓音已有些沙哑,但依然洪亮。“他们活了大半辈子,现在最重要的就是得到关心和爱护,尽管我老了,可我还是会一直做下去,直到做不动的那一天。”

徐丽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