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社会

儿媳因车祸受伤不能自理 好婆婆精心照料七年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牟成梓   2015-12-25 10:22:00

关键词: 张秀兰 自理能力 车祸受伤 2008年 梳头

     

  早报讯 2008年的一场车祸,让当年50岁的滕玉英头部遭到重创,从此生活不能自理,而他丈夫早已去世多年,照顾她的重任便落在了婆婆张秀兰身上。7年里,在老人细心照料下,滕玉英不仅能正常走路,生活上也有了一定自理能力。

  “听话,坐稳当了,娘给你梳头。”昨天上午,在胶州市洋河镇宾贤村张秀兰家里,她和往常一样坐在炕上正在给儿媳滕玉英梳头。老人告诉记者,2008年7月一个雨夜,儿媳滕玉英被一辆摩托车撞伤。从此,张秀兰就担负起了照顾儿媳滕玉英的重担。在医院治疗了4个月,儿媳出院了,可是右半边身子根本不能动,吃喝拉撒只能都在床上,张秀兰一天要为她换洗数次衣服、被褥。寒冬腊月水刺骨,张秀兰的双手冻得又红又肿。儿媳长期卧床容易得褥疮,她就每天都用热毛巾给她擦洗,一次就得半个多小时,每次擦洗完,老人都累得满头大汗。儿媳只能喝一些流食,张秀兰便买来莲子、红枣、冰糖、大骨头,变着花样熬粥,一匙一匙地喂她。为防止晚上出意外,她和儿媳睡在一个炕上,还用布条将她和儿媳的手绑在一起,一旦有什么动静,好随时起来。

  7年间,因滕玉英脑部受损严重,智力只有两三岁小孩水平,平时还经常打骂自己,可张秀兰从来没有怪她。“媳妇没出事的时候,很孝顺俺,现在只要看着她慢慢好起来,遭再大的罪也值得。”老人说。就这样,在张秀兰悉心照顾下,滕玉英慢慢好起来,还能下炕活动了,生活上也逐渐能自理了。“这些年,奶奶很不容易,现在俺和弟弟也都长大了,今后一定会好好孝顺奶奶。”老人的孙女孙玲芹哽咽着说。胶州市洋河镇政府已经把79岁的张秀兰推荐为“最美胶州人”的候选人。

  (记者 牟成梓 通讯员 李颖慧周筠 摄影报道)

  [编辑: 张珍珍]

初审编辑:于潇潇
责任编辑:安玉生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