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社会

爬二龙山3人"雾"入迷魂阵 17救援人员紧急搜救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王世锋   2015-12-25 10:22:00

关键词: 驴友 救援人员 二龙山 搜救 迷路

     

  3名男子走野路爬崂山二龙山景区,没想到海上飘来大雾,挡住了视线。他们找了大半天没有找到下山的道路,只好拨打电话求助。前天下午5时30分左右,青岛红十字蓝天救援队接到驴友打来的求助电话,迅速组织了17名救援人员兵分多路进山搜救,用了4个小时将他们救下山。

  浓雾锁山3人迷路

  “喂,你好,请问是青岛红十字蓝天救援队吗?我们登山迷路被困了,看到路标上你们留的电话了,能不能帮帮我们?”前天下午5时30分左右,蓝天救援队接到迷路驴友打来的求助电话,迅速组织了17名队员向二龙山景区集结。“与求救驴友通电话时,我们了解到3人身上携带的保暖衣物比较充足,也没有人受伤,情绪很稳定。只是3个人都不清楚自己在什么位置,只知道可能是在一条山谷里面。”救援人员介绍说,3名驴友爬山过程中,经过了什么地方也记不清楚了。山中能见度只有10多米,他们也看不到周边有什么明显的标示。

  用了大概一个多小时,首批8名救援人员从黄岭后进入了景区,作为第一梯队先行上山搜救。大概过了半个小时,第二梯队也开始上山搜寻迷路驴友。“山中雾气很重,能见度太低,天色也逐渐黑下来,加上他们是走野路,很容易迷路。”救援人员告诉记者。

  定位软件帮助找到人

  “迷路驴友的位置不好判断,我们通过微信将一款定位软件发给了他们。山中GPS信号比较差,很难定位驴友的具体位置,只能提供大体的方向。”救援人员说,他们综合驴友的描述和软件的定位信息,推测他们可能是在芝麻石北侧。“队员搜救时,山路陡峭、地面湿滑确实增加了不小的难度。”救援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只能利用强光手电照明,一边探路一边行进。

  当天晚上8时30分左右,救援人员听到其中一名迷路驴友的呼救声,根据声音的大小判断他们的距离已经很近。“山里什么都看不清,只能是摸索着前进,听到驴友声音,用了10多分钟就跟他们会合了。”救援人员说,他们发现驴友时,驴友的状态都还不错。原地休整补充了水和食物,救援人员护送他们下山。大概用了1个小时,3名驴友跟早已在山下等候的朋友会合。

  记者 王世锋 通讯员 周勇 摄影报道 [编辑: 张珍珍]

初审编辑:于潇潇
责任编辑:安玉生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