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社会

豆浆刚烧好1岁娃打翻碗 医生支招烫伤急救要领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刘玉凡   2015-08-27 09:00:00

关键词: 烫伤;男孩;豆浆;急救电话

  半岛都市报8月26日讯(记者 刘玉凡) 26日上午9时许,市南区君良烧伤医院接收了一名1岁的烫伤男孩。男孩在和家人吃饭时,滚烫的豆浆被打翻,直接浇到男孩身上。经过医生诊断,男孩全身12%二度烫伤,目前已脱离危险。

  26日上午9时30分,市民李先生致电本报热线96663反映了此事。据李先生介绍,他在医院看见一个烫伤男孩,由于烫伤严重,男孩疼得哇哇大哭。

  记者闻讯前往医院,此时男孩的家人正带着孩子接受治疗,男孩闭着双眼,身上已经缠上了纱布。对于孩子烫伤的经过,男孩的家人并不愿多说。记者从120急救人员处了解到,烫伤男孩的“罪魁祸首”是一碗滚烫的豆浆,“我们到的时候,家人已经把男孩抱到楼下了,听家人说当时男孩和家人吃早饭,豆浆刚刚烧熟,家人正想把豆浆盛在碗里,可能小孩比较调皮,不小心用手一下子把碗打翻了。”

  记者了解到,豆浆浇到男孩身上后,家人赶紧拨打了120急救电话。“男孩脖子到胸部红红的一片,胳膊上也被烫了,上面还起了水泡,把他妈妈心疼得不行。”120急救人员介绍。

  据了解,男孩家住市北区浮新小区,刚刚1岁两个月。君良烧伤医院的杜院长证实,男孩确实是被豆浆烫伤的。男孩刚刚入院治疗时烫伤严重、哭闹不止,全身12%二度烫伤,医生立即对其进行了抢救。“主要打白蛋白抗休克治疗,还有抗感染的治疗,孩子情况已经稳定下来了,如果恢复顺利,三周后就可以痊愈。”杜院长说道。

  据介绍,夏季是小儿烫伤高发季节,厨房、餐厅等更是小儿烫伤的多发地。为了防止意外发生,青岛君良烧伤医院的杜君良院长提醒,家长应把点火用具如打火机、火柴等放在孩子不易触摸的地方;煤气在不用时应关掉总开关;家中的热水瓶、热水杯、饮水机等尽量放到孩子不易接触到的地方;除了洗澡,防范孩子烫伤还应注意,抱孩子的时候不要端热饮或热食;也不要将热饮、热食放在桌子边缘,防止意外发生。

  此外,杜院长还提醒,家长还要掌握一定的烫伤急救要领,即“一冲、二脱、三泡、四盖、五送”。“冲”即用流动水冲洗;“脱”是在水中小心剪开并脱去衣服;“泡”是在冷水中持续浸泡烫伤处30分钟;“盖”是用干净毛巾等覆盖烫伤处;“送”就是尽快送医院。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安玉生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