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图片 > 图片切换

三个月休渔期下周结束 虾虎将抢先上岸(图)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康晓欢   2015-08-24 06:40:00

关键词: 渔家宴;开海;捕捞;休渔期;虎将

     

  新闻核心

  经过三个月的休渔养海,青岛海域休渔期即将结束,下周二渔民将迎来开海的好日子。昨天上午,记者在即墨田横、鳌山卫七沟等沿海多个渔港码头看到,许多渔民开始将补好的渔网抬到船上,为出海捕捞做准备。即墨田横山东头村渔民称,开海当天,他们将出海捕捞虾虎,到时大量新鲜虾虎就会抢先上岸。一些渔家宴和海鲜商贩,则提前来到渔村“抢鲜”,和渔民预订下开海后的所有捕捞海鲜。

  备战

  渔网装船静等开海

  昨天上午,即墨市田横省级旅游度假区山东头村渔民于志成开着三轮车,将已经补好的渔网拉到码头上,装到了修整一新的渔船上,由于准备了好几套渔网,光装船就用了半天时间。记者注意到,老于将数张长达几十米的渔网装上船后,又把船上里里外外打扫了一遍,下周二就可以出海了,他这次用的网是专门捕捞虾虎的,因为当地的虾虎,经过3个月的自然生长,已经到了最大最肥的时候,也是渔民捕捞量最大的时间,趁着刚刚开海,肯定能收获大量的虾虎。

  “除了虾虎外,还有其它小海鲜上岸,像舌头鱼、黄鼓鱼和青板、对虾和螃蟹等,都将成为抢手的本地海鲜。”即墨市七沟码头上,几名正在收拾渔网的渔民议论说,这都休渔3个月了,海里的东西肯定会不少,到时就盼望着渔满舱了。渔民于革新说,因为刚开海,海里的东西多,出海捕捞的渔船肯定会不少,所以要多准备几套渔网,连续拉几网后再补网,中间也不会影响捕捞作业。

  预测

  开海后本地小海鲜价最高

  随着开海日子临近,一些渔民已经按捺不住了,有个别渔民已经开始在近海下地笼网捕捞螃蟹等小海鲜了。昨天上午,记者在即墨田横码头发现,有个别渔民用地网偷捕上岸少量石夹红螃蟹和小鱼虾,已经出现在田横海边的码头,由于量很少,许多市民争相抢购尝鲜。

  “休渔期还有一周时间,本周将加大执法力度。”即墨市海洋与渔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执法人员本周将天天安排在海边巡逻,发现有偷捕现象,将严厉打击。据介绍,每年开海头几天,即墨的1600多条渔船,大约有9成以上都要出海作业,所以到时,本地小海鲜的捕捞量会很大,满足市场和众多渔家宴的需求,市民在9月份也能一饱本地海鲜口福。因为刚刚开海,各市场和渔家宴需求量增大,所以本地小海鲜的价格,会比平时有所上升。

  调查

  渔家宴和商贩提前“抢鲜”

  “俺这个渔村,一共有100多条渔船,开海后,每天在码头都会有大量海鲜上岸,现在渔船差不多被预订走了。”昨天上午,记者在即墨田横山东头村采访时得知,在即墨市区开渔家宴的宋先生,专门来到山东头村,经朋友介绍找到了船老大老于,他们说好,开海当天上岸的所有海鲜,不管什么货都全部收购。宋先生说,这几年,由于本地海鲜的捕捞量越来越少,不少海鲜酒家都关门了。

  而他之所以坚持下来,是因为自己老家就是海边的,认识几个出海捕捞的渔民,所以提前预订下了几条船,不过只能把整个渔船全包下来,不管上岸的海鲜大小都要收购,船老大才同意达成合作关系。

  “海边的渔家宴都在等着开海的日子,到时生意就红火了。”即墨七沟二村,是即墨当地渔家宴最为集中的渔村之一,这里有40多家渔家宴,在休渔期间,生意都不太好。本村的上百条小渔船捕捞上岸的海鲜,一般只供应本地渔家宴,所以很少流入市场。许多渔家宴和海鲜商贩,这几天都提前来到小渔村,和渔民预订下了捕捞上岸的海鲜。 记者 康晓欢 摄影报道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晓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