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社会

老妇3年"画"葫芦200个 计划休体大会期间展出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徐新东   2015-08-27 08:59:00

关键词: 葫芦文化;1980年;老妇;葫芦阁

  三年的时间,她运用自己灵巧的双手织出97个国家国旗图案的披肩,创造了基尼斯世界纪录,又是三年的时间,她又用烙铁在葫芦上作画,制作工艺葫芦200多个,作品各个形象逼真。8月25日下午,记者来到莱西63岁老妇倪荷花家的“葫芦阁”内进行了探访。倪荷花称,她也计划将这种非物质文化遗产在莱西举办的世界休闲体育大会上展出,让世界更多的人了解莱西,了解葫芦文化。

  家里起名“葫芦阁”

  倪荷花今年63岁,家住莱西威海中路附近。8月25日下午,记者来到了她的家中。墙上、桌子上、地上都摆着了各式各样的工艺葫芦,这些葫芦上面的画面形态各异,所描绘的形象非常逼真。这些葫芦上所烙的画面有金陵十三钗,有“中国十大名花”、“龙腾盛世”等,画面非常细腻传神。

  此外,具有教育意义的“母子情”系列作品基本都是使用大小两个葫芦,根据葫芦的形态画上鸟的图案,其中大葫芦是鸟妈妈,而小葫芦则是幼鸟,每个葫芦上都有上立志的话,用来教育孩子。

  据介绍,因为家里摆满了葫芦,倪荷花把房间起名为“葫芦阁”,而喜欢书法的老伴也特意帮着书写“葫芦阁”几个大字悬挂在门口上。“这个房间就相当于我的工作室了,房间面积不大,甚至不到十平米,但所有的作品都是出自这个房间。”倪荷花说。

  老年大学里打下基础

  一个年过花甲的老妇为何能烙出如此形象生动的画面?倪荷花说,她出生在莱西,后来在东北生活,1980年前后从东北返回莱西。她从事过建筑行业,后来转为个体经营服装业,一直到退休。退休之后,她的闲暇时间也多了,然后开始不断充实自己,其中有两年时间,她一直在老年大学学习绘画,而这两年的绘画学习为她制作工艺葫芦打下了基础。“我所有的作品都是现用画笔在葫芦上把造型画出,然后再用烙铁将线条一点一点烙出。”倪荷花说。

  “老人非常有毅力,其实每制作一个工艺葫芦作品都需要耗费很长的时间,普通人恐怕难以这么坚持下来。”采访中,一位邻居评价她。而她的这种毅力就使得她创造了一次基尼斯世界纪录。8月25日下午,记者在倪荷花家里采访时看到,在厅南侧的一面墙上悬挂着一张上海大世界基尼斯总部颁发的证书。证书中显示,倪荷花在2005年至2008年手工编织97个国家的国旗图案的披肩创数量之最。

  希望在休体大会展出

  采访中,倪荷花还表示,用毛线来织国旗披肩是因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而这次烙画葫芦则是因为即将在莱西举办的世界休闲体育大会。

  “我就一直想着作为一个普通老百姓也应该尽自己的最大能力去传播莱西的文化。”倪荷花说,一个偶然机会,在网上看到烙画葫芦,而且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一项可以传承下去的艺术,于是就买来烙铁,开始自己摸索学习,三年时间里,她创作了200多个工艺葫芦作品。

  “2015年世界休闲体育大会即将在莱西召开,我要用我的笔把莱西人民勤劳致富的形象画在我的葫芦上,展示给世界人民看,并把莱西的传统文化发扬出去。”倪荷花说,目前她所创作作品有有很多都是关于休闲体会大会的,比如“莱哥西妹”,“月湖荷香鱼满堂”等。目前她正在积极与有关方面进行联系。

  本报记者 徐新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安玉生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