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际新闻

纽约州通过控枪法案 对患精神疾病人群提出约束

来源:人民网   作者:   2013-01-16 08:40: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据美联社报道,当地时间14日,共和党占大多数的纽约州参议院以较大比例通过了被称为“最严格的枪支管控法案”。该法案主要针对突击步枪和大容量弹药,并对患有精神疾病的人群使用枪支提出了约束。预计参议院通过该法案后,民主党占大多数的众议院也将顺利通过此法案。

  本月14日距离造成28人死亡的美国康涅狄格纽敦桑迪胡克小学校园枪击惨案发生正好一个月。纽约州通过该法案之后,公众期待美国其他州也通过该法案。

  民主党籍州长安德鲁·科莫周一晚间对媒体表示,“枪支对社会来说就是一个祸害。”他希望该法案能立即实施,使纽约州更好地应对“发生在该州的大约100万起枪支袭击案”。参议员杰弗瑞?克雷称,“这是一个历史性的立法法案。控枪不是剥夺人的权利,而是为了确保安全,我们是在为整个国家做出榜样。”共和党领袖迪安。史科洛评价说,“这是一个平衡的法案,既能保护宪法第二修正案,也没有规定征用武器。”

  在美国历史上,持枪权被认为是最重要的个人自由权利之一。1789年,由麦迪逊提出的宪法第一至第十条修正案也就是《权利法案》中,人民持有武器的权利被列在言论、出版、集会、结社之后,成为第二条修正案的核心内容,并对美国的社会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新的控枪法案将美国先行法律中“攻击型武器定义中的“两支军用步枪”减少到一支,并将最常用的手枪列入其中。新控枪法案规定,枪支经销商向非直系亲属出售攻击型武器时,需要通过背景核查。网络销售攻击型武器被禁止。同时,未能妥善保存武器也会被起诉,受到法律惩罚。在弹药库方面,私人拥有弹药库所存最大子弹数量将从原先的10枚减少到现在的7枚。拥有大容量弹药的个人在新法案实施后一年内必须将多余的弹药出售。同时,若医生认为一位精神病患者发出了将非法用枪的威胁,应该将情况通知精神科主任,由主任负责向美国司法部报告,病人的枪可能会被强制收回。新法案中还有一点值得注意的是“韦伯斯特条例”。“韦伯斯特条例”是为了纪念上月底在纽约州罗彻斯特市发生的一起袭击案中身亡的消防员“韦伯斯特”。条例规定,造成枪击事件中第一个反应人死亡的凶手必须被处以终身监禁,不得保释。

  据报道,反对新控枪法案的参议员称,新的控枪法案的政治意义大于实际意义。更有枪支生产厂家代表在纽约州参议院投票当天聚集在会议门外表示抗议,称控枪法案将造成生产枪支弹药的莫霍克谷地区的工作岗位收缩,起码要使300-700人丢掉饭碗。

吴立州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