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内新闻

广西玉林狗肉节遭广泛质疑 万人空巷争食狗肉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   2013-06-24 16:38:00

  

  狗肉大排档生意火爆 罗坪 摄

  

  一小贩不停地往垌口市场运刚宰杀的狗 罗坪 摄

  “夏至狗,无路走。”6月21日,夏至日的广西玉林,“杀气腾腾”。

  玉林市南桥市场,一活狗宰杀点:双脚低爬的黄犬,被铁钳强制拖出铁笼。其喉部被控制,紧接着头部猛遭闷棍,哀嚎声中瞬间毙命,血溅一地。它们在这里终结生命,被扒皮,被清除内脏,然后被运到售卖档口,最后被端上餐桌。

  尽管动物保护者再三抗议,但是一年一度的“荔枝狗肉节”依然如期举行。吃狗、饮酒、品荔枝让不少食客们兴奋得脱掉上衣。但爱狗的人们也纷纷从全国各地赶来,阻止待宰的宠物犬惨死屠刀下,“给狗尊严、向狗谢罪”的讨伐从网络蔓延至玉林。

  据新华社的报道称,每年这一天,该市要吃掉上万条狗,当地市民告诉羊城晚报记者,“实际被吃掉的狗还不止这个数。”

  1

  商人力推,吃狗成节

  有着600万人口玉林是桂东南最发达的一个城市,全国最大的内燃机生产基地落户于此。然而,让外省人记住它的更多的是那个饱受争议的“荔枝狗肉节”。

  据当地市民称,玉林自古就有吃狗的传统,民间有“吃了夏至狗,西风绕道走”等说法,大意是如此能抵抗疾患入侵。但从上世界90年代末开始,吃狗之风从农村扩展到城市,狗肉馆越来越多,小摊宰杀变得成行城市。特别是荔枝热销时节,人们都喜欢涌上街头,呼朋唤友吃荔枝品狗肉,特别是“荔枝狗肉节”当天,其热闹程度不亚于中秋节。

  但当地无论官方还是民间,没有人能说得清楚,夏至节、吃狗肉、品荔枝有何关联?也没有谁能说得清楚,荔枝狗肉节,究竟缘何兴起?又如何流行开来?

  “我相信一个流行的说法,当年几个闲得坐着拍大腿的酒鬼,为了找个理由吃喝而瞎编出来的节日。”的士司机老吴如此告诉记者,“由于夏至、荔枝、狗肉三者结合在一起有了噱头也有了商机,于是生意人积极推动,民间疯狂追捧,就自发形成了荔枝狗肉节。”

  最初人们吃的狗肉,大多来自玉林本地,而随着该节今年逾加火爆,本地的狗源远不能满足市场的需要。“荔枝反正我们玉林有的是,哪里去弄狗是个问题,后来就有专门的贩子去外省收购。”家住前站路的士多店老板郑先生如是说。

  2010年,玉林荔枝狗肉节被国内一些动物保护的公益组织知晓,开始受到关注。2011年和2012年,若干公益组织自发组成了抵制者,开始到玉林狗肉档抵制。去年夏至日当天,一名爱狗人士前往玉林,在堆满狗肉的桌子前下跪,“向狗谢罪”。很快,这张图片被传至网络,引发集体声讨。

  2013年玉林荔枝狗肉节开幕前一周,动物权益保护组织即开始在网上组织抵制活动,至6月21日夏至当天,众多明星加入抵制玉林荔枝狗肉节行列。舒淇、黄日华、佘诗曼、吴佩慈等人先后通过微博,呼吁取消玉林荔枝狗肉节,“放过朋友”,“给狗尊严”。接着抵制者与维护者在网上掀起激烈骂战,玉林的荔枝狗肉节,终于成为“舆论焦点”。

  但争议和讨伐并没有让玉林人吃狗有所收敛,一些外地人甚至慕名前来吃狗,荔枝狗肉节甚至成了这个广西文明城市的一张最重要的城市名片。

  2

  万人空巷,争食狗肉

  今年夏至这天,玉林再次万人空巷,“为狗吃狂”。

  6月21日,羊城晚报记者在玉林江滨路与新民路狗肉一条街看到,生意最劲爆的几家大排档,狗肉灶台的火苗,扑哧扑哧地响。当天17时,地上余温正烈,精壮的玉林男人们脱掉上衣,光着膀子推杯换盏,围着狗肉火锅,尽情地吆喝。大排档砧板的宰杀声、食客们的吆喝声,与一股浓烈的狗肉味交错在一起,弥漫在玉林大街小巷。

  玉林市食品药品监督局局长李骏青站在火爆的现场旁,苦笑说:你要是敢干涉吃狗肉,他们会提刀杀人的!这一节日盛况,甚至吸引了不少周边城市的食客,专程赶来赴宴。就记者所见,外地车宝马、奔驰等停满了大排档门外的江滨路。见记者在现场拍摄画面,一位年轻的小伙头一歪,大声放言:“吃吃吃,让他拍!就要让外地人见识见识,我们是怎么过节的。”

  在玉林市区,记者随即走访也碰到若干不吃狗肉的市民,但为数甚少。家住欧景家嘉园的许群女士告诉记者,她不吃狗肉主要是自己体质不行,吃了容易上火。“除了我,我们一家大小都吃,周边的亲戚朋友也少有不吃的,因为吃荔枝狗肉,已经成了一个风气。”许群毫不讳言,虽然在吃的背后存在血腥或残忍,但当地人都相信狗肉大补又特别香,人们“趋之若鹜”。

  狗肉节开场的前一晚,在玉林美食街大排档,记者遇见了从郑州特意“乘飞机”回家乡过节的80后小伙郭林永(化名)。“我们玉林人很看重这个节日,我小时候就吃狗肉,这次也是特意飞回来过节。我觉得荔枝狗肉节这个现象,算是玉林的一种民俗吧,搞不懂外面的人尤其那些反对者,为什么激烈反对。”郭林永表示,过这个节还可以增进朋友间的感情,何乐而不为?

庄慧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