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内新闻

北京西安等多座城市因燃放烟花致空气重污染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13-02-11 08:35:00

中新网2月11日电 综合消息,春节黄金周第二天,各地交通秩序井然有序,景区节日氛围喜庆热烈。除夕夜过后,燃放烟花爆竹让中国一些城市的PM2.5指数上升,中国新年习俗再度引发关注。

北京杭州西安空气重度污染

再纠结烟花爆竹燃放

春节燃放烟花爆竹是庆祝春节的传统方式,在增添节日气氛的同时,存在消防和人身安全、空气污染等方面的隐患。科学、安全、合理地燃放烟花爆竹,气象条件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有关部门提倡民众有克制地燃放烟花爆竹,少放一颗就能少制造很多颗粒物。

据北京官方1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尽管许多市民已经自觉减少燃放烟花爆竹,除夕夜北京城区环境评测点的空气质量级别多为五级“重度污染”或六级“严重污染”,PM2.5仍为首要污染物。环保、气象部门倡导市民“文明过节新风尚,保护环境少放炮”。

杭州环境空气质量监测信息并不喜气。10日19时杭州14个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点位中,已有12个点位的监测信息显示状态为重度以上污染,各点位首要污染物是PM2.5。

从除夕到大年初一,西安及周边城区持续出现雾霾天气,PM2.5数值频频“爆表”,截至10日中午,部分区域已突破雾霾红色预警值。截至10日19时,西安市13个监测点中,除经开区无数据外,其余各站PM2.5数值均达300微克/立方米以上属严重污染。该市大部分区域PM2.5的平均值突破400微克/立方米,达重度污染水平,其中莲湖区8时的PM2.5数值达到812微克/立方米,新城区12时的PM2.5数值达到853微克/立方米。

南京9日下午6时起,9个国控监测点PM2.5浓度全线上升,到了晚上10点,所有监测点已经全部中重度污染。到了晚上11点37分,@南京环保只能借助微博发出请求,南京PM2.5和PM10已经超过200微克/立方米(达到重度污染),空气质量处于污染状况。请尽量少放或不放烟花爆竹吧!南京环保局拜托大家啦!

查询实时数据发现,初一凌晨零点南京全市笼罩在一片烟雾和爆竹声中时,空气污染指数陡然飙升并突破350,达到最高级别重度污染水平。

面对除夕夜的重污染,到底需不需要再度纠结于“要不要禁放”?《扬子晚报》10日发文说,我们现在忧心忡忡的空气污染,并不是仅仅出现在春节期间。春节的鞭炮只是“雪上加霜”,

文章称面对除夕夜的重污染,不需要太纠结。在相信大家都文明放鞭炮的一天一定会到来的同时,也希望政府部门在治理扬尘和排污方面能更给力一点,如果全年其它日子都是新鲜空气,那么即使春节几天有点“火药味”,大家又能有多少抱怨呢?

一边是民意千年传统民俗的表达,一边是十里“霾伏”持续笼罩神州大地,新春佳节是否应该燃放烟花爆竹?新华网发文说,春节烟花爆竹燃放不应“一禁了之”。

报道介绍了南宁对市区内燃放烟花爆竹作出“禁改限”规定,称有关部门应该建立一条疏堵结合的管理引导通道,在空气污染和安全事故可控范围内划定适当空间,让民意得以表达,让年文化得以传承。

文章称,在这场从网络到现实生活中关于春节是否应该燃放烟花爆竹的争论中,我们应充分尊重民俗民意,多想办法,理性疏导和合理限制燃放烟花爆竹行为,引导广大民众逐步学会理性表达节日之庆,给我们的节日多一份平安和谐,给我们党群干群关系多一份互信和互敬。

冷空气影响北方地区

气象部门10日发布天气提示称“北方大部飘雪降温 南方阴雨绵绵”,受冷空气影响,10日夜间开始,中国西北地区东部、华北、黄淮等地将再度有雪花飘落,南方的阴雨也将明显增多。

气象部门提醒,雨雪天气将造成道路湿滑,出门走亲访友、拜年的朋友,需注意脚下,以防滑倒摔伤。

气象台也预计,黄淮、江淮、江汉、四川盆地、华北南部等地有轻雾或霾,其中,江苏中北部、四川盆地东部等地的局部地区有能见度不足1000米的雾。

温度方面,11至12日,从新疆东移的冷空气影响北方大部地区,降温4~6℃,局地8~10℃,并伴有4~6级风,山口及风口地区有8~9级大风。

公路通行畅顺 铁路中短途为主

公路交通方面,大年初一全国公路网运行正常,主要收费站通行畅顺。出行主要以短途探亲访友为主。

官方监测显示,截至16时,各高速公路、国省干线公路和各大中城市出入口及各主要收费站没有出现拥堵现象。同时,全国高速公路交通流量总量继续回落,京沪等10条主要高速公路交通流量环比9日下降39%,其中小型客车流量环比下降36%,大客车和货车流量环比下降53%和52%。但上海、杭州等大城市周边高速出城方向交通流量略有上升,其中沈海高速、沪渝高速(沪浙段)环比增长6%,主要原因是小型客车流量环比增长15%以上。

民航方面,2月9日,民航全天发送航班6040班次,运送旅客67.73万人次。

铁路方面,大年初一,铁路旅客以拜年、探亲等中短途客流为主。铁路部门提醒出行者,冷空气或将对列车运行和市内交通造成一定影响,请旅客密切关注车站公告,提早到车站取票、候车,以免耽误您的行程。

节日氛围喜庆热烈 丽江交通事故1人死亡

全国假日办10日发布2号春节假日旅游信息通报,称节日氛围喜庆热烈,旅游产品丰富多彩。大年初一,各地深入挖掘传统文化和民俗内涵,推出了丰富多彩的庙会、民俗灯会等新春节庆活动,为广大市民和游客提供了丰盛的假日旅游大餐。

假日办接到云南省假日办报告,9日15:30左右,云南丽江幸运旅行社接待的南京旅游团队(共19人)在香格里拉境内发生交通事故,现场死亡1人,还有5名游客受轻伤。事故发生后,受伤游客和其它游客已被立即送往当地医院进行全面检查和救治。

9日16时至10日16时,接到涉及民航投诉1起,已转交民航局假日办处理。

张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