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内新闻

70个小时的团圆年:“囧途”上的中国式休假

来源:中新网   作者:   2013-02-09 08:04:00

2月8日,农历除夕的前一天,汉口火车站赶着回家过年的旅客脸上露出灿烂的笑容。当天,武汉迎来一场强降雪,风雪交加的寒冷的天气挡不住回家的脚步。中新社发 张畅 摄

  中新网北京2月9日电(阚枫)又是一年春节,短短几日假期,几亿流动人口同时踏上返乡路,个体的团圆梦在春运的人潮中顿时变得艰辛甚至狼狈。当“常回家看看”还无法实现的时候,过年能多一些时间与亲人团聚,成了异乡漂泊的中国人对这个古老节日的最现实期待。然而,一年短暂的团圆也只能来去匆匆。
  70个小时的团圆年:聚少离多的亲情
  在离蛇年春节还有一周的时候,买到返程票的刘旭终于可以踏实地回家过年。从北京到黑龙江老家,一张火车票,两张汽车票,每年春节假期,刘旭都是三天在路上,三天在家里。
  70个小时,这是一年来刘旭同父母仅有的团圆时间,但是他说,“时间再短,能回家总比不能回好。”
  在以“家”为中心的中国传统文化中,“父母在,不远游”成为一句古训。然而,对于刘旭这样常年在外打拼的游子来说,这句古训,似乎已经“古”得没有任何现实意义。
  一个月前东北大雪,刘旭年过六旬的父亲在家中修房顶时摔伤,而这件事他不久前才知道。刘旭本想请假回家多陪陪父母,但得知“请假要扣工资”的刘父,严词拒绝了儿子的想法。
  在外工作8年,刘旭每年过年回家都会给父母几万块钱,在老家亲邻口中,他是个孝顺儿子,但是他自己却很惭愧。
  “如果我在家,修房顶这事哪能让我爸做,一年在家70个小时,怎么能孝顺。” 刘旭说,这几年过年回家,自己心里明明非常想念父母,但是回到家后,却不知道该跟他们说些什么,“长时间不在一起,最亲的人也会渐渐陌生。”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去年春节回家,刘旭在开往老家的小巴车上第一次听到了这首应景的歌曲。在他看来,“对于回家过年,有钱没钱都可以,亲人不图你的钱,但是有假没假,假长还是假短,亲人团聚的心情就不一样。”
  “囧途”上的中国式假期:路上累,回家更累
  在中国,像刘旭这样的背井离乡的“流动人口”有2.3亿。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城市化进程急速迈越,当这两亿多人同时赶赴异乡的时候,中国人“家”的概念正遭受着前所未有的冲击,“回家”成为越来越多的普通中国人对于亲人最单纯的期盼。然而,现实是中国人“回家”的机会越来越少。
  刘旭刚来北京的2005年,一年中有春节、五一、十一,三个“黄金周”,他说,那时的自己至少还能保证每年回家两次。2008年国家取消了“五一黄金周”,设立了清明、端午、中秋三次短假期。放假总时间变长了,但是“掰碎了的假期”对于刘旭这样的远乡人来说,“一年中的假期看着多了,能回家却少了。”
  中国人的假期太少,几乎是每个国人的直观感受,但是相较而言,中国人的休假质量更加恶劣。以春节假期为例,用刘旭的话说,“过年,就是几亿中国人同时在囧途上折腾”。
  网上争抢往返的车票、请假倒班争取提前回家,来回60个小时挣扎在拥挤的车厢里,返岗之后连续加班补假期。这一连串“折腾”,是刘旭春节假期必须付出的“回家代价”,而这些代价换来的,也仅仅是他和家人共处的70个小时。
  回家的路上累,回到家更累。还没到家,刘旭已经接到了4场饭局邀请。“同学聚会、亲朋聚餐,每年过年都这样,各种走亲访友、饭局应酬,有时候一顿饭都得赶两场。”
  仅有的假期自己没休息,也没有多少时间真正在陪父母。“没办法,这就是中国人的传统,一年难得跟亲友聚聚,在家累点也高兴。” 刘旭说。
  一路“累”完,假期之后,等着刘旭的是连上7天班,春节的“折腾”还有余波。
  当传统遇到现实:春节假期能否延长?
  40天内,30多亿人次“在路上”,被称为人类史上最大的周期性迁徙——中国春运又一次如期上演。城市化进程中,流动人口增加是发展的必然,铁路运力不足的现实,短期内也无法扭转,但是“回家过年”已是中国人民族基因中的精神召唤。
  当传统遭遇现实,当文化遭遇制度,中国人过年回家的“执着”只能与“艰辛”伴随吗?
  “春节7天假,刨去两个周末,这个好几亿人要回家的节日,实际上就3天假,能不拥挤吗?”在2013年春节假期即将来临之际,很多网友再次吐槽春节的“全民折腾”原因在于“假期太短”。
  其实,近年来的全国“两会”上,一些委员、代表们已经连年呼吁“适当延长春节假期”,但是假期的调整始终千呼万唤不出来。
  关于目前的法定春节假期,可以追朔到1949年12月中国政府颁布的《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这部新中国成立伊始出台的放假制度,将春节的法定假期定为3天。
  60多年过去,中国的这部“放假办法”先后在1999年和2007年修订两次,其中,国庆节延长了假期,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这些传统节日也纷纷开始放假,“春节3天假”却始终没有改变。但是,变化了的是,60年间中国流动人口激增以及春运压力的凸显。
  “弘扬传统文化”、“粘合国人亲情”、“缓解春运压力”,网友关于延长春节假期的理由似乎既“合情”又“合理”。但是反对的声音却一直存在,有分析称,从社会整体来看,如果延长春节假期,春节期间社会机体部分地骤停,经济社会的运行就会受到大面积影响,延长假期,将付出了巨大的社会成本。
  在火车站的售票窗口前,在拥挤的候车厅中,在“抢票”换来的车厢里,一张张渴望回家的劳动者面孔,他们可能不会折算,自己的短暂休息会让这个国家增加多少“成本”。忙碌了一年,他们只是单纯的希望:回家过年,陪陪许久未见的亲人。
  即将踏上回家路的刘旭说,“无论一路多么艰辛,能挤在回家的车上,人就是快乐的。”(完)

吴立州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