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内新闻

“抢”出来的春节回家路:团圆梦遭遇买票难

来源:中新网   作者:   2013-02-09 08:04:00

    中新网北京2月9日电(记者 马学玲)“天南地北到处走,家乡总在梦里头。”春运,这场围绕一个民俗节日展开的人口迁徙浪潮,再成舆论焦点。网络订票遭秒杀,电话订票常占线,排队买票频扑空……一票难求,国人心忧。买票难愈演愈烈,徒唤奈何。万水千山,流离播越,家在这头,游子在那头,一张小小的车票,成时下中国人淡淡的乡愁。
  “抢”出来的春节回家路
  “年年岁岁车相似,岁岁年年票难求。”又逢春运,一句调侃道尽国人酸楚。为赶在除夕夜与家人团聚,亿万国人集体上演抢票大戏。这是一场“战斗”,为回家,只能赢,不能输。
  在北京一家物流公司从事行政工作的张小姐就参与了这场 “战斗”,其目的地是甘肃兰州,两台电脑、一台座机、一部手机,她和男友装备齐全上阵,历经三天“厮杀”,不料失败告终,只好花1400多元购买机票。
  同张小姐一样,多数受访白领表示,感觉今年更难抢到火车票。无奈之下,一些人只好选乘飞机,少数人则错峰回家,甚或直接放弃。
  不过,与之相比,大批外来务工人员更为尴尬。在没有硬座、站票的情况下,除了延期,他们别无选择。然其尴尬并不止于此,没有电脑,不会上网,没有网银,电话订票常占线……于是,代售点和车站窗口这种传统售票渠道,就成他们几近唯一的选择,也是感觉“最可靠的选择”。
  然而,这种选择带给他们的反而是更多的失望,因为代售点、车站售票窗口比网络和电话订票晚两天发票。虽被指“无视弱势群体”,但这一政策至今仍无改观。盲目无措的他们开始寻求代购,但佛山一对热心夫妻因此被拘的消息,无疑让这个群体更绝望。
  回家,与阔别已久的亲人团聚,相拥,固然美丽,然如何按时返程又成新忧。抢票“第二季”启幕,返程票竞争更令人咋舌,为避开高峰,很多人不得不提前返回。
  家,总在远方。哪怕一年一次的相聚,也面临着“去不了,回不来”的尴尬。买票难愈演愈烈,国人徒唤奈何。人们不禁问道,“我们造了全球最快的列车,为什么却忘记了最需要搭载的旅客?”
  变迁的春运 不变的乡愁
  “买票的时候,乡愁是一方窄窄的窗户,我在外头,而卖票的在里头;买不到票的时候,乡愁是一枚粉粉的车票,我在后头,而票贩子在前头……”这是一张春节回家火车票凝结在国人心中的忧伤,网友改变自闻名遐迩的《乡愁》。
  作为延续数千年的传统节日,春节在中国人心中就是“必须一家一起度过的日子”,饺子、鞭炮、团圆、春联、拜年……这些源于农耕时代的春节元素,伴随着走向工业时代的中国,又新增了新标签——春运。
  从1954年,“春运”一词首次出现在官方通告至今已近60年。60年间,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在城市化浪潮中,中国的流动人口数量已激增至2.3亿。如今的“春运”,已代表着短短几天的“过年”和数十亿人次的“回家”。
  近两年,中国的春运旅客总量都在30亿人次以上。此外,客流单向性显著的特点,也给春运增加不少难度。年复一年,在这个堪称当今世界也是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周期性人口迁徙中,国人的返乡之路愈加崎岖坎坷。
  人与家的分离,短时间内巨大的客运需求,游子与故乡的乡愁,中国人传承数千年的乡土情结,在如今,却聚焦在一纸车票上。
  回家路上的公平:围绕车票的争议
  一票难求,国人心忧。充斥着太多喧嚣与无奈,春运已成国人不可承受之重。网络和电话订票的正式实施,终将以前的买票难,升级到抢票难。“抢”字当头,乱象丛生。
  铁道部12306订票网站继去年被“挤爆”之后,今年更是数度瘫痪,售票被迫暂停。与此同时,电话订票也被吐槽常常占线。车票几十秒内即被抢空,国人怨声载道。
  在此情势下,网络公司推出的抢票插件引发巨大关注,这让本已焦头烂额的铁道部官方订票网站面临更大压力。历经“约谈”、“叫停”风波,该事件仍在发酵。
  此外,站票是否该半价再引争议,夫妻收10元钱帮民工代购车票被拘,客流潮未到反现退票潮……今年春运可谓热闹非凡。而喧嚣背后,是更多人对于一张火车票的渴盼与无奈。
  夜漫漫,回家路在何方?有人认为应增加运能,有人则认为应改革假日制度。“买票难的根源是运能不足,直接原因是管理问题。”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与社会建设研究室主任钟君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认为,相关售票政策缺乏市场调查,未对不同消费群体进行有效的市场区分,对网络和车站窗口等售票渠道的功能认知不足,必然导致混乱。
  他建议,通过系统细致的市场调查,了解不同旅客群体的消费水平和消费习惯,进行区别售票。比如,可把高铁、动车等中高端车票以网络销售为主,而普快、临快等中低端车票以传统窗口销售为主。这样或还能有效规避大规模退票情况的发生。
  “春运购票困局突显社会阶层分化加剧。”钟君指出,当前公共政策的制定须考虑社会阶层的差异性,对弱势阶层给予适当保护,否则分化引发的马太效应或将引发一些更深层次的问题。(完)

吴立州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