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内新闻

“五必考”通过率四成 专家:后视镜是过关关键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   2013-01-09 08:20: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三头六臂过驾考?漫画:梁嘉舜

    学员:练一个星期可过“五必考” 车管部门:争取尽快拿出全面培训细则

  在前日“半考试半测试”之后,昨日,岑村新教考场正式迎来了第一批“五必考”的200名学员,从上午100名参考学员通过率来看,已由测试时的三成回升到四成,考场上出现不少全车4人全过的欢呼声。然而,文科一的考试,难度的确比较大……

  文/记者李栋

  摄影/莫伟浓

  现场体验:5分钟一个,真的快了!

  “7日是半考试半测试,全天才约了不到30个人考试,8日才是真正的开考”,车管所刘冀警官告诉记者,8日全天约了200名学员,来自市区56家驾校。

  上午的考试不到11时就基本上全部结束了,“从考试流程上看比以前要快,以前考一个至少要10分钟,现在如果顺利的话,平均5分钟一个”,记者在考场看到,不到一个小时,就已经考了七八十名学员。“算下来,一天至少可以考一千人以上”,刘冀说。

  据悉,以前科目二考电子桩加“九选三”,是分开预约的,而现在则是当天考完,未合格第二次预约的时间也由以前的间隔20天缩短为10天,无疑大大节省了考生的时间。

  新驾考变化最大的科目二“五必考”到底难在哪里?驾校有何应对之策?负责培训教练员的广州市交通运输职业学校驾培部部长钱卫宁为本报作了详尽的剖析。钱卫宁说,“五必考”主要有3个难点,分别是坡道定点停车和起步、侧方停车和倒车入库,其他的跟原来的基本一样,而最大的难点则在于中途不停车。

  专家支招“五必考”:后视镜是过关“救命稻草”

  难点一:坡道定点停车和起步

  “斜坡起步最难之处在于要求车辆停止后,汽车前保险杠定于桩杆线上,且前后不超出50厘米。”钱卫宁说,他有20多年培训教练员的经验,操作十次也最多成功八次,一般老教练最多也就成功五六次。

  对策:经过反复琢磨,钱卫宁的诀窍是,停车前通过后视镜底部看到左边的第一条线时停车。

  难点二:侧方停车

  由于新规取消了标杆,无杆可对,失去了参照物,只能看标线。

  对策:看到最里面的那条线时回打方向。

  难点三:倒车入库

  最大的问题是车头没进或者压线。

  对策:通过车身的某一点比如车把手,跟最后面的底线与后视镜构成一个特定的三角形时倒车。钱卫宁提醒,此方法必须将后视镜调到最低。

  最大难点:中途不停车

  “事实上,以前培训时也是要求中途不能停车,这样既费轮胎也伤车”,钱卫宁说,但教练员在实际教学中,为了提高通过率,比较急功近利,一般都教学员对杆停车打死方向,“这样实际上是走了弯路。”

  应对中途不准停车有无窍门?钱卫宁坦言,目前的确没有任何诀窍,只能增加车感,提高驾驶技术。

  另外有驾校教练认为,虽然取消了吊杆,但本质上“五必考”的技巧仍然是“对点”,只不过,对的点与以前截然不同。值得注意的是,在取消吊杆后,后视镜在对点中的作用尤为重要,对于学员确定车身位置和姿态有着重要的参考意义,在很多时候能起到“救命稻草”的作用。

  科目一:考试更讲“素质” 必须结合实际

  昨日上午9 时,在科目一的考场共有20 余人。在缺少了题库,不再死记硬背的考试模式下,考生的答题速度明显较慢,半小时都快过去了,还没有考生交卷,而在以往的文科考试中,有的考生不到十分钟就考试合格交卷了。

  不少考生出来后反映,考题的确跟以往题库中的试题不大一样,题型和选项都变了,比如以往考题会这样提问:“起步前,应该使用车上的什么灯光?”答案题库上有,背下来就行,而现在会这么问:“为什么起步要打转向灯?”“这样要求学员知其然也要知其所以然。”刘冀警官说道。

  针对科目一文科考试没有题库的问题,钱卫宁笑称,“估计不到一个月,网上就会有山寨版的题库出来。”

  不过,钱卫宁对新的考题有些疑惑,认为有些考题不一定切合实际情况。他举了个例子,比如昨天有考生出来后说了道题:驾车时在路上碰到一个篮球滚到路面上,距离有20米,这时你该怎样做?选择A是减速,注意观察,随时停车。选择B是紧急刹车。结果正确答案是B。“很多学员都感到不可理解,我也不理解。”

  而另一位教练则猜测,这可能是因为在这种情况下,或许会有小孩冲到马路上捡球,所以为了安全起见必须紧急刹车。他认为,这种题目的确叫人比较犯难。

  “如果没有题库,通过率肯定还是很低。”钱卫宁老实说道,“不过,山寨版的题库出来后应该会好一些”。

  刘冀警官透露,在本月中下旬,交通部会发布新交规驾考教材,以帮助考生适应新版考试。

  教练员吐槽:

  其实还是应试教学

  教练员和学员的反应都是刚开始觉得很难,“关键还是适应新规则”,钱卫宁说,与旧规相比,新驾考大约要增加一倍的培训时间。比如以前,学4个学时就可考“九选三”,现在大概要学10个学时才能参加“五必考”。

  “其实还是应试教学,毕竟通过率的压力在那里,当然会比以前要实用一些。”钱卫宁忍不住吐槽道,“五必考”也肯定会有新的应试技巧,寻找新的参照物。

  以前九选三的通过率一般只有四成, 如果新的判分仪器调试稳定后,“五必考”的通过率以后可以提到七成,钱卫宁很有信心地告诉记者。

  车管部门:关键度过适应期

  根据昨日的初步统计结果来看,“五必考”的通过率在四成左右,与以往相差不大,只是科目一的通过率下降比较明显,以往最高的通过率甚至可以达到100%。而昨日参加科目一考试的都不是新学员而是驾照恢复考试,因此具体通过率也未公布,车管部门只是表示,肯定有下降。科目三以往最高可达到七成,而昨日也只有四成。

  “关键是度过适应期”,车管部门分析说,从考试情况来看,大多数考生倒在了倒车入库和侧方停车两个项目上,“这主要是因为,这两项考试中去掉了地面参照物,也就是以前的吊杆。”据悉,目前,车管部门正与交通部门积极商议,争取尽快拿出更加全面详细的培训细则。

  车管部门表示,凡因个人原因缺考,或因个人资料不全导致当天无法进行考试的,都将视为一次不合格,计入整个驾考的不合格总数。而科目二、科目三五次不合格,已考成绩作废,必须从头开始。

  学员说法:

  刚开始觉得很难 练一星期也能过

  张晓梅(化名)是一名40多岁的女性,昨日,通过“五必考”的张晓梅兴奋不已,一再感谢教练。“我们一辆车上的4个人都过了,其实也没想象中那么难。” 张晓梅说。

  “从1月1日开始练车,练到6日,中间偶尔有间断,或者只练了半天,差不多一个星期的样子,就上了考场”, 张晓梅说,练车的场地跟考试场地还有些不一样,考车也完全不同,但练车的时候,教练是完全按照新标准来要求的,甚至对照着其拍摄的考试场地视频进行教学,因此,考起来也不是很陌生。

吴立州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