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内新闻

铁道部:12306扩容购票体验改善 登录慢难避免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   2013-01-09 08:17: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本报讯(记者韩旭)1月26日,今年春运即将拉开序幕。近日,铁道部运输局有关负责人就今年铁路春运热点问题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曾在去年春运期间多次瘫痪的12306订票网站今年已经扩容,预计节前客流相对平缓。春运期间,全国每天将加开临客约450对。

  节前客流相对平缓

  再过17天,2013年春运就将正式开始,铁道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春运40天,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22450万人次,同比增加993万人次,增长4.6%,日均561万人次,高峰日将达695万人次左右。由于2013年春节相对较晚,节前学生客流高峰将在1月中下旬出现,与探亲、务工客流错峰出行,节前客流将相对平缓。

  “节后学生返校高峰将在正月初六以后,与节后第一高峰探亲、民工客流高度叠加,将比去年节后客流相对集中。”该负责人说。

  每天开临客450对

  铁道部运输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春运由于哈大、京广高铁等新线的开通,增加了运输能力,特别是历年运输能力紧张的湖北、湖南等中部地区,今年一票难求的情况有望得到缓解。

  春运期间,铁道部将统筹新线、高铁局部成网和既有线资源,采取增开客车、内部挖潜、北车支南、停短保长等措施,最大限度增加客运能力。

  “目前,全路每天开行图定客车2227对,定员能力415万,春运期间每天将增开临客约450对。”铁道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客运需求很大,铁路运输能力仍然存在较大缺口,只能是以能力定运量,尽可能满足旅客乘车需求。

  12306网站已扩容

  去年春运,12306网站多次出现拥堵现象,其中购票高峰日点击量超过了10亿次,今年元旦期间也接连发生系统故障,造成购票系统瘫痪,不少旅客都对今年春运购票系统充满疑虑。

  对此,铁道部相关负责人作出回应,铁路部门多次邀请多家国内知名高校、互联网和电子商务网站,以及银行、证券、航运交通等企业进行专题研讨分析,重点对系统架构进行了优化,对硬件设备进行了扩容。

  “尽管我们从技术上和管理上采取了诸多措施,我们认为今年互联网购票体验会有所改善。但由于旅客出行过于集中,在售票高峰期仍有可能出现登录缓慢、购票等待时间长等情况。如遇上述情况,建议旅客朋友采用电话订票等渠道购票。”铁道部相关人士说。

  除网络购票方式外,旅客还可通过电话订票的方式购买车票。据了解,原来旅客电话订票后,只能在铁路局的车站窗口和代售点取票,铁路部门对电话订票系统陆续进行了硬件改造和软件升级,自今年1月1日起,实现全国通取,旅客到全国任一车站窗口或代售点都可以换取已订车票,且电话订票的取票时间延长12个小时。

  “目前电话订票容量已经扩大到11.6万线,这种订票方式更加适应农民工旅客订票购票。”铁道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吴立州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