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内新闻

传邮储行行长陶礼明被批捕 IPO或被推迟三年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   2013-01-08 08:20: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陶礼明或涉嫌三宗罪

  第一宗罪:涉嫌非法集资。

  第二宗罪:涉嫌违规放贷。

  第二宗罪:涉嫌收受贿赂。

  日前,有媒体披露称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下称邮储行)行长陶礼明自2012年6月被“双规”之后,已经于2012年12月底被正式批捕。业内人士指出,此事件或导致邮储行IPO至少推迟三年。分析人士称,陶礼明案是自国开行副行长王益案、建行行长张恩照案以来,涉案级别最高的金融系统官员。

  据了解,去年6月7日,邮储行内部传出“邮储银行行长陶礼明被‘双规’的消息”。 随后,6月11日,中国邮政集团(下称中邮集团)和邮储银行发布公告,称邮储行行长陶礼明、邮储银行资金营运部金融同业处处长陈红平因涉嫌个人经济问题正在协助有关部门调查。中邮集团的公告称,被调查的还包括中邮集团党群部主任张志春。

  放贷能力和风控水平

  遭业内质疑

  此次陶礼明案发,有业内人士分析称还是因为邮储行业务拓展太快,相关风控机制、激励机制不完善有关。据了解,邮储行是银行间市场少有的几家资金净拆出行,且贷款能力还在建设中,有大量待运用的资金。但2006年、2007年,银监会才开始先后批准邮储行开办定期存单小额质押贷款和小额贷款业务的试点。一直到2008年,银监会才允许邮储行开办对公业务即批发业务。“与其他已经开展信贷业务数十年的大型商业银行相比,邮储行在这方面的经验还不是很扎实。”有银行业内人士认为。

  影响:对上市存在负面影响

  此外,事件对邮储行存在的影响在于邮储行的IPO进程,按照证监会对首次公开发行(IPO)的有关要求,IPO的发行人最近三年内,主营业务和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应没有发生重要变化。显然,陶礼明案发使邮储行在三年内不再满足这条要求。因此,业内猜测,邮储行的事件对其上市进程至少将延迟三年。 (记者李婧暄)

吴立州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