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内新闻

新华社三问兰考大火:芝麻官岂能担7条生命全责

来源:新华网   作者:   2013-01-09 08:19: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图为发生事故的房间,屋内一片狼藉(1月4日摄)。 新华社记者 朱祥 摄

图为发生事故的房间,屋内一片狼藉(1月4日摄)。 新华社记者 朱祥 摄

  1月8日,记者从河南兰考县委宣传部获悉,针对此前发生的民办收养所火灾事故,当地已经启动问责机制,目前已有包括兰考县民政局局长在内的6名责任人被停职检查。1月4日上午,兰考县城关镇一居民楼发生火灾,事故造成7人死亡,均为户主袁厉害收养的弃婴。

  新华网北京1月8日电(“中国网事”记者 甘泉 朱迅垚)政府责任撇清了,6名责任人被停职检查了,“袁妈妈”不收养孩子了,幸存的“袁氏孤儿”也算有了安置……事情发展到现在,似乎有了一个“了结”。但是记者却依然“心结”未了。这里至少还有三个追问:

  一问:6名官员岂能担7条生命全责?面对汹涌民意,兰考终于有所回应,县民政局等6名“比芝麻还小的官”被停职检查。然而网民却难掩失望:这个结果如何抵得过7条生命之重。

  25年来,兰考县对袁妈妈的收养行为从“无视存在”到“赞扬扶持”再到认定“非法收养”,他们本可以让悲剧避免,然而又何曾尽职尽责解决过这一问题?记者更想问一问事故发生至今,始终没有出过声的兰考“主官”——县委书记、县长,兰考大火,你们怎么看?

  二问:我们如何面对“袁妈妈”伤心的背影?在兰考政府未能承担应有责任之时,作为一名普通农妇的“袁妈妈”,25年来承担起民政、妇联、红十字会等所有部门的职责。

  然而,一场大火让她在一个星期里离开了她的孩子。更让人倍感揪心的是那些在她伤口上撒满“流言”的社会质疑,认定她“非法收养”的地方政府。如今母亲伤透了心,只留给我们一个伤心离去的背影。可我们还能做些什么,才能让“袁妈妈们”不会因此寒心?

  三问:下一个兰考弃婴的“活命”在哪里?幸存的11名“袁氏孤儿”如今大部分被安置到开封市社会福利院。然而,在一个没有“袁妈妈”,没有儿童福利院的兰考,下一个出现在街头的弃婴又该由谁来给他“活命”?

  不仅仅是在兰考,像“袁氏孤儿”这样被私人收养的可怜弃婴,相信还有很多。对这些孤儿来说,生身父母将他们第一次抛弃,社会不应再第二次将他们抛弃。但是,我们的社会准备好给这些弃婴和孤儿一隅温暖的居所吗?

吴立州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