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内新闻

我国初中地理教材拟细化钓鱼岛内容

来源:大众网-蓝色快报   作者:   2012-09-14 08:37: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我国法律明确规定,如果碰到对方违法,我们可根据1992年《中华人民共和国领海及毗连区法》采取拦截、临检、扣押、司法程序审判等措施。--张召忠少将 

    地理教材修订含钓鱼岛内容 

    13日上午,人民教育出版社相关处室的工作人员介绍,新一轮初中地理8年级上下册教材的修订,应该会在现有教材内容的基础上,含有介绍钓鱼岛的内容。 

    据人民教育出版社相关处室的工作人员介绍,现在使用的初中地理8年级教材分为上下两册。在上册内容中,对于钓鱼岛没有文字表述,但在图示中,明确标出了钓鱼岛、黄岩岛是中国领土。 

    此外,在下册的“祖国的神圣领土”章节中提到,台湾是祖国神圣不可分割的领土,我国台湾省包括台湾岛以及附近的澎湖列岛、钓鱼岛等岛屿。 

    在这一部分的图示中,对于钓鱼岛也都有明确的标注。在教材设定的活动环节中,也有在图示中找出台湾岛、钓鱼岛的内容。 

    教材修订还要经专家讨论 

    对于新修订的教材中是否会增加强调钓鱼岛是我国领土的文字表述,工作人员表示,还要看国家有关部门是否提出具体的相关要求。 

    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有关处室的工作人员表示,新一轮初中地理8年级上下册教材修订筹备过程中,有专家曾提出和钓鱼岛是中国固有领土的内容有关的意见和建议,目前教材的修订还要经过专家的多轮讨论、有关部门审查等各种环节,最终教材中对钓鱼岛的表述会有哪些具体内容 ,目前还没有定论。 

    教育部基础教育二司有关处室的工作人员13日上午则表示,在教材特别是地理教材的修订过程中,专家组成员就有来自外交部的有关人士,主要是对涉及领土的文字表述、图示进行把关。 

    对于这次我国政府公布钓鱼岛等岛屿领海基线,是否会增入新修订的地理教材 ,工作人员表示,还需要专家在修订过程中进一步讨论,同时也要看是否符合教材修订的总体要求,最终将由国家有关部门决定是否增加有关内容。 

    外交部边海司司长 

    日渔民若进入钓鱼岛领海,我可依法维权 

    我外交部边界与海洋事务司司长邓中华13日就中国宣布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的领海基线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这次中国政府公布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领海基线意义重大。 

    宣布钓鱼岛的领海基线有利于中国进一步完善领海制度。通过确定钓鱼岛领海基线,明确了该海域中国领海和内水的范围,为我们根据中国国内法和有关国际法对钓鱼岛海域进行管理提供了法律基础。此前,日本根据它国内的单方面法律,屡屡抓扣我在钓鱼岛附近海域作业的中方渔民。如今我们划定并公布了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领海基点基线,将来日本的渔民进入了我们划定的区域,我们也可维权。另据农业部渔业局消息,我渔政船做好一切出海护渔维权准备。 

    链接 

    解放军将军表态: 

    狭路相逢 

    勇者胜、智者胜 

    对于日本政府“购买”钓鱼岛的非法行径,我解放军将军纷纷表态 ,进行强烈谴责和抗议。 

    其中罗援(中国战略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少将)认为,现在中日双方在钓鱼岛上狭路相逢。狭路相逢勇者胜、智者胜。目前马上使用武力解决的时机还不成熟。钓鱼岛问题的核心是对其实施实际主权管辖。拿回来是硬道理。现在我们要造势,主动出招。到国际社会中把日美告上国际法庭,在琉球问题上与美日博弈。军事也要有所准备,必要时,把钓鱼岛列为军事演习区、导弹试射区。下一步,等到战略力量积累足够的时候,再最终夺岛。 

    彭光谦(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国家安全政策委员会副秘书长、少将)认为在这场反击日本右翼势力的反攻倒算中,中国不是孤立的,我们要团结全世界一切反法西斯战争的正义力量,痛击日本对国际正义的挑战。 

    张召忠(国防大学教授、少将)认为,南海争端中的经验,值得钓鱼岛借鉴。第一是外交斡旋,阐述中方原则立场,我们已这么做了。第二是国家必须进行执法,东海这方面应加强 。我国法律明确规定,如果碰到对方违法,我们可根据1992年《中华人民共和国领海及毗连区法》采取拦截、临检、扣押、司法程序审判等措施。

曹亮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