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记者调查暖气片市场 二手货翻新"装嫩"再卖

来源:大众网-城市信报   作者:   2012-09-12 08:24: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某小区被更换掉的废旧暖气片被回收

    供暖季节马上到来,新旧居民小区都开始围着暖气片忙活起来,9月7日~9日,记者经过连续几天对市场展开调查,二手暖气片“回流”居民家的现象,在岛城已经屡见不鲜。有些居民认为二手暖气片便宜 ,跟新的一样用,还实现了资源再利用。另外有些市民则发现了其中的隐患 ,本身暖气片就没有明显的生产日期,况且市场上充斥贴牌生产、伪造假冒的暖气片,小个体户给提供的二手暖气片会不会用着用着就爆裂了? 

    A 乱象:真假难辨,旧的比新的还新

    刚刚交付新房的李女士夫妇,面临的第一个问题就是家装。“现在的装修市场真是太混乱了 。”9月7日,李女士向记者抱怨说,“市场上的暖气片新货二手货很难分清,安装暖气的时候,我们发现一个大问题,新的暖气片和旧的暖气片没啥两样,二手市场上的暖气片,比新的都新。”

    就此,记者针对二手暖气片市场展开了调查。经调查发现,市场上回收二手暖气片的很多,“我们负责上门回收,肯定要比卖废铁贵多了 。”记者在网络上联系到位于长沙路的一家暖气片回收单位的杨先生。

    “你们有没有注册公司啊,正不正规?”记者疑问道。“我就是一个小个体,但是回收的暖气片很多,也往外卖,负责给人家拆卸暖气片,也负责给人家安装暖气片。”杨先生告诉记者,“你需要多少,我们就组装多少,可以拿样品给你先看一下,保证没问题。”记者查访发现,像杨先生这样仅凭个体户就展开暖气片回收销售的很多,“基本上就是重新组装,然后往外销售。”二手暖气片销售商告诉记者。

    二手暖气片、贴牌仿冒暖气片究竟会有何危害呢?9月9日,记者也专门咨询了本市供热行业的技术人员。但出人意料的是,在暖气片本身的使用年限上,没有一个明确的说法,但行业内普遍认为,10年应该是正规暖气片的一道坎。至于那些二手、仿冒的暖气片,更是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

    “暖气片的使用年限牵扯到很多因素,像材质、保养方法、使用环境等,现在市场上有钢质、铸铁、铜铝暖气片等种类,不同的材料抗腐蚀性也不一样。”本市一家大型热力公司的安先生告诉记者,对于现在集中供暖的居民来说,铸铁暖气片是最普遍的,像卫生间的暖气片,由于经常会有流水侵蚀,其锈蚀的程度会更严重,所以使用时间就相对短一些。“从这几个方面分析,很难明确界定暖气片的使用年限,但我觉得过了10年使用期的暖气片,最好要更换。”

    记者也从一些热力公司了解到,有的市民为了省钱,轻易不更换暖气片,哪怕是已用了十多年。结果等到暖气片因为锈蚀、水垢等问题,不能承受水压爆裂漏水时,才后悔没有及时更换,而这也是居民们应该注意的。“即使是正规厂家生产的暖气片,随着水流的侵蚀,也有慢慢损耗的一面。如果是二手暖气片进入居民家中,那带来的安全隐患会更大。”岛城一家暖气片的销售人员说 ,二手暖气片有很多是重新组装的,虽然外表看上去很新,但远比不上新的可靠。“二手暖气片出问题,轻的是漏水,而严重的则是爆裂。” 

栾晓磊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