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内新闻

重庆大轰炸受害者在本土法院起诉日本政府

来源:中新网   作者:   2012-09-11 09:13: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图为大轰炸受害者正在法院大门拉起横幅。陈超 摄

    9月10日,重庆大轰炸15名受害者正式向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递交诉状,被告为日本政府。这标志着日军侵华受害者民间对日索赔的“首次本土起诉”正式进入司法程序。15名受害者聚集在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门前,他们手举“强烈要求中国法院依法受理重庆大轰炸受害者对日民间索赔”字样的横幅,并高呼“要求日本政府谢罪赔偿”等口号。最后他们跟随代理律师进入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立案大厅,向法院工作人员提交了诉状。重庆大轰炸民间对日索赔团首席律师林刚称,提交起诉状是本案进入司法程序的第一步。按照法律规定,法院一般会在接受起诉状后的7个工作日内回复是否受理此案。此案能否被受理的关键是日本能否获得“主权豁免”。此前,中国社科院、中国政法大学、北京大学等机构的多名国际法专家通过反复论证认为,日军实行的重庆大轰炸不区分军事、民用目标,属于无差别轰炸,这种行为严重损害基本人权,是极其严重的战争犯罪,因此不应享受主权豁免。

曹亮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