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品牌频道 > 热点

微信解读中小企业融资政策 青岛“一周一策”受好评

来源:大众网   作者:毛道光   2017-03-03 14:53:00

关键词: "一周一策”;中小企业融资政策;双向补偿

  

  青岛市经信委融资协调处处长胡淑桂做客“一周一策”解读

  大众网青岛3月3日讯记者 毛道光3月2日上午,青企微服务“一周一策”第二期上线。本期活动特邀青岛市经信委融资协调处处长胡淑桂就目前青岛市中小企业融资政策以及青岛市中小企业政策性融资产品进行微信群现场解读,活动吸引全市600多家企业围观并广受好评。胡淑桂说,青岛市出台的中小企业融资扶持政策共有6个方面,其中直接对企业有四项,包括转贷引导基金、政府的优惠贷款平台、专项信贷机制和股权挂牌补助政策。

  提供小微企业转贷引导基金

  据胡处长介绍,小微企业转贷引导基金由市经信委联合市财政局、人民银行青岛中心支行以及青岛银监会共同设立,出资2亿元与国有投融资机构合作建立10亿元转贷资金,为企业提供“过桥”服务。如果企业贷款到期,可向中小企业服务中心推出申请使用转贷资金,申请时间大约7到20工作日之间。

  据悉,转贷引导基金特点是银行需出示续贷承诺函,保证企业转贷资金的安全,并且利息低,五天内一般是在1‰、五到十天之内是5‰的利息,并且转贷资金的下发时间一般是5天之内,多数情况下是2至3天之内即可到账。

  建立助保贷平台解决贷款企业抵押不足

  据了解,政府的优惠贷款平台主要是解决企业抵押物不足的贷款问题,目前已有不少企业从中得到支持。今年,青岛市经信委和建行合作建立助保贷平台,由企业提供不低于40%抵押物,建行平台提供100%的贷款,并且企业需上缴助保金3%,所有企业的助保金将构成助保金的资金池,助保金的资金池的风险是大家共同承担的。如果第二年企业续贷,助保金则不需要再次缴纳,并且建行的贷款利率上浮是不超过20%。

  建立专项信贷机制解决重点企业贷款

  重点企业的专项信贷主要是解决优势企业的贷款问题。青岛市经信委与十四家银行合作建立的专项信贷机制,此项机制是一种贷款的绿色通道。对于重点企业,银行会对于贷款的利率、审批时限、审批机制、评价机制、风险把控机制有一个特殊政策对待。

  据悉,重点企业有5类,分别是产业转型升级的的企业、政府参股基金或已经股权投资的企业、互联网工业的示范企业、市级以上技术中心的企业、专精特新的中小企业。这五类企业,经信委会向银行推荐到专项信贷机制名单中,并且各区市中小企业每季度统计一次各企业的需求。

  “双向补助”扶持中小企业解决融资贷款

  据胡处长介绍,目前有企业股权挂牌补贴,只要企业在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或者青岛的蓝海、山东、上海、深证的股权交易中心,企业挂牌就可拿到补贴。原来市区两级财政分担各15万,共计30万,现如今由四区独立承担。

  对于机构的补助,针对银行的补助政策给予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主要是引导银行多向小微企业贷款倾斜。银行只要对10个实体行业小微企贷款有新增,鼓励并给银行风险补偿指标从0.5%提升到1%,如果贷款给小微企业带来不良的影响,我们可以用这笔补偿资金申请置换不良贷款。

  对于担保机构的补助,担保机构对于中小小微企业担保的业务,会提供不超过1.5%的担保补助。

  对于融资租赁机构的补助,青岛市经信委把融资租赁的补助也纳进来。目前融资租赁公司大部分为大企业服务,它们可以为中小企业提供一个长期的融资支持,而且中小企业只需按阶偿还利率,可以减轻企业的偿还压力,所以今年在政策中也会考虑加入一些小的鼓励政策,希望融资租赁公司能更好地帮助中小企业发展。

  胡处长表示,目前在青岛市中小企业云服务平台已开通融资通的版块,融资通版块包含各种融资信息与融资政策,中小企业有融资需求可向工作人员反映,中心人员会根据实际情况提供企业多渠道融资办法。

  在活动中,青岛市经信委融资协调处处长胡淑桂不仅解读融资政策,还积极地为中小企业答疑解惑。胡处长还建议各中小企业特别关注青政发(2017)4号文件(关于促进先进制造业加快发展若干政策)以及鲁政发(2016)20号文件(关于推动资本市场发展和重点产业转型升级的若干政策实施)。

  据悉,青企微服务平台是青岛市第一个由政府搭建的中小企业微信服务平台,是青岛市“互联网+小微企业服务”的工作新渠道和新平台,也是青岛市政府“双创”服务从“互联网+”模式到“众包众扶”模式的新探索和新举措。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毛道光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