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品牌频道 > 热点

单位GDP能耗五年下降25% 青岛经济实现绿色升级

来源:青报网   作者:   2017-02-27 08:58:00

关键词: 青岛发展绿色经济;能耗下降25%;青岛推进清洁能源基础设施建设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近年来,青岛大力建设生态宜居幸福城市,能源消费保持低速增长,清洁能源比重不断提升,绿色发展取得显著成效。记者从市统计局获悉,2016年全市能源消费总量3150万吨标准煤,五年来年均增长2.8%,低于GDP增速6.1个百分点。2016年全市单位GDP能耗由2011年的0.43吨标准煤/万元下降到0.31吨标准煤/万元,五年来累计下降25%。

  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西海岸新区、红岛经济区、蓝色硅谷加快建设,经济发展动能转化加快,能源消费强度较低的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增长较快比重提升,推动了全市绿色发展。尤其清洁能源发展迅猛,已投入运行37个清洁能源发电项目,装机容量105万千瓦,占全市发电装机容量的四分之一,发电量比2011年翻了4番,年均增长65%。青岛市利用光伏农业发展模式取得显著成效,在全国多地得到广泛推广,青岛昌盛日电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已在28个省市自治区布局落地,签订总量超过100万千瓦的开发协议,每年发电超过5亿千瓦时。新能源汽车蓬勃发展,2016年北汽新能源汽车莱西生产基地获得全国第一张纯电动乘用车生产牌照,成为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电动汽车生产基地。

  风电新能源也陆续走进本市千家万户。四大风电长廊“黄岛沿海风电长廊”、“即墨沿海风电长廊”、“平度风电长廊”和“莱西风电长廊”已经基本成型,全市风力发电共投入运行14个项目,装机容量61万千瓦,占全市发电装机容量的14.3%,累计发电41.5亿千瓦时,占全市发电量的5.6%。

  五年来,全市加快推进天然气等清洁能源基础设施建设,实施多气源并举战略。在形成“3+1”天然气气源的同时,加快天然气管网布局,高压、次高压管网全部贯通所辖六区四市,并向镇村延伸。2016年工业天然气消费4.4亿立方米,比2011年翻了一番。2016年全市清洁能源供热面积突破3500万平方米,市区因供热燃煤减少导致的PM2.5浓度同比下降10.4%。

  全市经济实现绿色发展的同时,环境质量也稳步提升。衡量空气质量的主要指标PM2.5,由2013年的66微克/立方米降至2016年的45微克/立方米,2016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299天,重度污染天数由23天减至7天,空气质量优良率由2013年的72.9%提至2016年的81.7%。(记者 王瑜)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毛道光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