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图片 > 图片切换

正月初八崂山上演民俗 “大餐” 舞狮子踩高跷年味浓

来源:大众网   作者:蒋甜   2017-02-04 13:50:00

关键词: 崂山;舞狮子;踩高跷

1000余名群众演员,通过排阵、队列展转等形式,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观看。蒋甜摄

1000余名群众演员在世纪广场阵列排开。蒋甜摄

百年历史的孙家下庄舞龙、东韩舞狮、沟崖高跷等队伍。蒋甜摄

来自崂山区的16支优秀队伍。蒋甜摄

舞龙队、舞狮队、高跷队、旱船队,龙腾狮舞,彩绸翻飞,把新春的喜庆推向高潮。蒋甜摄

舞狮子踩高跷年味浓。蒋甜摄

  大众网青岛2月4日讯记者 蒋甜)2月4日正月初八,崂山非物质文化遗产节第八届崂山锣鼓大赛暨民间艺术表演赛在崂山世纪广场拉开大幕,来自崂山区16支优秀队伍上演拿手好戏,1000余名群众演员在世纪广场阵列排开,全区联动,让市民近距离感受崂山文化。
  上午九时许,在崂山区世纪广场,聚集了来自崂山区的16支优秀的锣鼓队、舞龙队、舞狮队、高跷队、地秧歌队,作为崂山非物质文化遗产节的重要活动板块之一,16支队伍、1000余名群众演员,通过排阵、队列展转等形式,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观看。
  在首先进行的起鼓仪式上, 7支锣鼓队的百余只大鼓、中鼓、堂鼓、边鼓齐声擂响,抑扬顿挫的立体鼓点铿锵动听,拉开了非遗节的大幕。舞龙队、舞狮队、高跷队、旱船队围绕2017造型,龙腾狮舞,彩绸翻飞,把新春的喜庆推向高潮,让市民朋友在喜迎新春的热闹氛围中,享受传统民俗文化盛宴,体验浓烈的传统年味。在接下来的比赛中具有百年历史的孙家下庄舞龙、东韩舞狮、沟崖高跷等队伍,也用充满浓郁乡土气息和崂山地域特色的民间艺术形式,使观众感受到崂山传统文化的魅力。
  据了解,本届非物质文化遗产节设置崂山区第八届崂山锣鼓大赛、民间艺术表演赛、幸福崂山—街道迎新春文艺汇演、春节的记忆.经典年画展、猜谜语、周末非遗体验课堂木板年画体验互动等20余项文化活动,形成全区联动、全民参与的文化盛会。在让更多的市民在欢乐互动、享受民俗文化的同时,感知崂山文化的风韵,使非遗节真正成为展示崂山独特的风俗民情一扇窗口。
  第八届崂山锣鼓大赛暨民间艺术表演赛之后,“春节的记忆”——经典年画展、猜谜语、周末非遗体验课堂等系列板块将整体联动,“天天有看点、场场都精彩”,共同集结成为具有浓郁生活气息的崂山民俗风情画卷,为青岛市民奉上新春文化盛宴。各街道自行举办的迎新春广场文艺汇演从正月初七开始一直延续到整个正月,崂山区重点打造的100余支群众文艺团队将充分展示各自的才艺,为广大人民群众奉上一道道多彩的文化大餐,将喜气、春色送给千家万户。
  另据了解,崂山区出台了《崂山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申报认定奖励(扶持)办法》和《崂山区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认定与管理办法》为开展非遗保护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自2010年起,全面启动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工程,对可以进入校园并成为中小学生学习内容的项目进行了大力推广,在保护中传承,在传承中保护。在此次非遗展演活动中许多小小非遗传承人都在各自队伍中挑起了大梁、唱起了主角,展示崂山区“非遗进校园”活动的优秀成果,成为民俗汇演活动中一道受人瞩目的靓丽风景。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勇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