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品牌频道 > 热点

青岛公交集团表彰“小罐大爱”志愿服务团队

来源:人民网   作者:   2017-02-20 09:10:00

关键词: 青岛公交集团;“小罐大爱”志愿服务团队;捐款
青岛公交集团表彰“小罐大爱”志愿服务团队
 

人民网青岛2月15日电 记者获悉,,青岛公交集团“小罐大爱”志愿服务团队荣获“感动青岛2016年度道德模范”,为了进一步弘扬“诚信、友善、创新、奉献”的"小罐大爱"精神,2月15日,公交集团在公交深圳路车队召开“小罐大爱”志愿服务团队表彰大会,为6个“优秀组织单位”30个“优秀零钱站”颁发奖牌,并在市区所属线路中推出42条线路1000余部公交车辆作为“感动青岛 小罐大爱诚信服务示范线”,同时现场参会人员为“零钱罐”基金捐款。

零钱罐开启公交“新服务”

据了解,“小罐大爱”志愿服务团队,是由近千名公交志愿者、近千家爱心商家、二百余名社会爱心人士组成的爱心团队。2015年3月,崂山巴士公司青大一路车队的志愿者们率先与15个爱心商家联手设立了“零钱罐”,为乘公交车没有零钱的乘客兑换零钱。2015年5月,集团公司在全市所属的200余条公交线路的公交车站推广“零钱罐”,积极打造“小罐大爱”诚信品牌。许多商家主动要求加入到“爱心零钱罐”行列。万余名公交员工每人一元钱,作为零钱罐启动资金。目前,已有1000余家商户加入到了爱心行列,志愿者定期检查维护,确保零钱罐零钱充足。许多市民在受益的同时主动捐出零钱,让零钱罐不“空罐”。近两年来,“零钱罐”已经为近10万余市民和游客解了无零钱乘车之急。

“‘小罐大爱’是青岛公交人在工作实践中首创的为乘客服务的新形式,它通过零钱罐这个载体将公交的自身服务与社会服务融合在一起,从而延伸了青岛公交的服务价值,体现了‘尊重每一位乘客,关爱每一位员工’的核心价值观,与企业‘诚信、创新、责任’的企业精神一脉相承。”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说。

“零钱站”解了燃眉之急

据青岛公交集团统计,市区200余条公交线路每天有200多万乘客乘车,约有三成多是投币,在“五一”“十一”等假期,这一比例更是达到了56%。 据客流调查,其中有一定比例的乘客曾经遇到坐车没有零钱的情况,让很多乘客遭遇尴尬瞬间。 “公交零钱站”的设立就是为了方便市民乘车,解决乘客燃眉之急。

30个优秀“零钱站受表彰

现场,有30个爱心商家获得“优秀零钱站”的奖牌。“自从我的超市变成零钱站,感觉自己肩上多了份责任,每当有人到超市购物,我总是对顾客说我们这里有零钱罐,你们坐车没有零钱的话可以过来兑换或者借用。”城阳区长城路车站旁的利群超市店主仇爱红说,听闻“小罐大爱”活动启用的消息后,立刻来到车队申请将自己的店铺设为零钱站,仇爱红的超市也是城阳区第一个增设零钱站的店铺。担心有些乘客不好意思到店里借用,仇爱红白天都会把零钱罐拿到门外,到了关门的时候再把零钱罐拿进屋里;仇爱红还专门找了个本子,详细记录着零钱基金的借用、退还和捐赠情况。随着多家媒体采访报道,年过五旬的仇爱红夫妇也因为“小罐大爱”活动火了一把,好多专程慕名来到仇爱红店里买东西,还与仇爱红合影留念。

现场近200人为“小罐大爱”基金捐款

“1元、5元、10元……”现场近200名与会人员排成长队,为“小罐大爱”基金捐款。“作为志愿团队的一员,我们将继续巡视管理好零钱罐,让它为更多的乘客带去方便。”406路线驾驶员吕红表示。据了解,零钱罐原来的启动资金就是来自于公交集团万名员工和爱心人士捐的款。“我们以后还要继续扩大零钱站数量,更新标志,丰富零钱罐服务内容,这一切需要更多的资金支持。所以,我们决定再一次发动捐款。“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乔丕亮 曲秋平)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毛道光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