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图片 > 图片切换

学雷锋“最美人物”姜东:五年成功调解案件1500余起

来源:大众网   作者:王悦音 毕天宇   2017-03-03 13:52:00

关键词: 学雷锋;姜东;调解;案件

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报道姜东事迹。 资料图

3月2日下午,学雷锋“最美人物”姜东(左一)走进兴隆路街道百姓讲堂,开展普法知识大讲堂。 王悦音 毕天宇摄

姜东参与政府房屋征收工作,举办拆迁法律咨询大集。 资料图

经过姜东(中)的调解双方当事人握手言和。 资料图

姜东参与公益法律咨询。 资料图

社区举办讲座,姜东为老年人普法。 资料图

  大众网青岛3月3日讯记者 王悦音 毕天宇)把“和事佬”冠上“专业”二字,青岛市市北区姜东经济纠纷调解工作室主任姜东靠的不只是法律的专业性,而是“法、理、情”的层层剖析。岗位学雷锋“最美人物”姜东义务调解纠纷五年来,成功调解各类案件1500多起,调处成功率超过98%。近日,他入选第三批全国学雷锋活动岗位学雷锋标兵名单。
  3月2日,大众网记者在青岛市市北区创益工场的姜东调解室采访姜东。姜东说,他的履历太复杂,他担任过企业CEO,也开办了自己的法律事务所,他说自己有六个办公地点,八个不同身份,但采访中他手机时常响起,接起来大都是调解中的事。他说现在“挣钱”的事大多交给了徒弟去做,而自己的精力大都扑在了公益调解上。
  姜东经济纠纷调解工作室主要工作内容就是助力市北区棚户区改造征收的法律咨询和矛盾调解。在兴隆路街道的棚改征收现场,姜东调解室作为政府引入的第三方社会组织,设立了一个“法律咨询室”,这个咨询室自2016年3月6日设立后,40天内调解成功165户产权纠纷案例。姜东指着咨询室靠窗一侧的地板告诉记者,因为前来咨询的市民太多,这里的地板被踩穿了一个大洞。至今咨询室的地板已经新铺了两次。
  大众网记者曾在2016年3月25日在这间法律咨询室采访过,当时这间咨询室每天都有包括姜东在内的四五位律师值班,从早九点忙到晚8点,没有休息过一天,每天房间里都有络绎不绝的居民登门咨询。
  针对这些纠缠繁复的矛盾纠纷,姜东说:“调解没有定式,只有现场。”在棚改征收的案例中,有一位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的老人被赠予一套住房,老人去世后由孩子居住,但老人并没有留下任何产权证明,老人的后代无法提供应备材料签订征收协议,一时成了僵局。姜东经过多方尝试,最终采取了从去世的老人手中买房子的方法,进行公房出售,办妥了产权手续,让一家人顺利搬迁。
  在调解过的数以千计的案例中,这种熟练使用法律专业的方式解决了一部分难题;还有一些事情,姜东更愿意用“情”去调解。在棚改征收中,朱勇军(化名)老人早年与配偶育有两个孩子后离婚,后来再婚后一直没有生育,老两口的晚年生活则由他现任妻子的侄子与侄女照顾。老人的老伴去世后,朱勇军(化名)立下遗嘱将一处80万元的房产全部留给老伴的侄子和侄女,但按照法律规定,老人与原配的两个孩子享有继承权。姜东说,朱勇军(化名)老伴的侄子侄女为老人养老送终,不能让好人吃亏,况且这两家人10年没有联系,如今为了一套房子诉诸公堂实在让人痛心。于是姜东没有让持有遗嘱的侄子侄女贸然起诉,而是专程到济南找到老人的两个孩子说明情况,但当时两个孩子对姜东的身份有所怀疑,拒绝了调解。让姜东欣慰的是,后来这两个孩子经过考虑又找到了他,同意了调解。如今两家人非但没有反目成仇,这件事反而成为了相识的契机。
  兴隆路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王海滨介绍,街道负责的宁化路一期项目原系济南铁路局职工住房,项目内共有207户产权人死亡,并未办理产权变更,另有近200户居民家中存在复杂的矛盾纠纷,这两大顽疾在引入姜东调解室之后得到有效解决,截至目前共有177户居民完成立案裁定,顺利签订征收协议。
  姜东的努力不但得到了百姓的赞誉,也得到了社会和政府的认可,他曾获过2014司法部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2014年度“感动青岛”十佳道德模范,2015年度山东省敬老模范、山东省第五届道德模范提名奖等无数头衔。
  姜东说,公益这件事靠的一是坚持,二是从容。他认为,要做公益,免不了被怀疑,从别人的怀疑中坚持下来之后,就要过自己这一关了。公益不能做成“怨妇”,他说自己刻意做到“记事不记人”,调解后只记住解决了一件事,而要忘记自己帮助了人。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勇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