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 > 课堂改革

浙江高校首创“互联网+”思政课走红网络

来源:人民网   作者:   2015-11-12 16:56:00

关键词:

图为浙江传媒学院袁蕾老师在《高贵的文明》拍摄现场

  脱口秀、明星教师、病毒营销、互联网思维......近日,一则由浙江传媒学院师生自主拍摄的网络思政课刷屏微信朋友圈,发布当天就获得了近3万的点击量。

  浙江传媒学院推出的这堂课名叫《思维理疗馆》,每学期推出一季,每季三讲,是全国首创的一档网络思政微课堂节目。第一季《思维理疗馆》分为《斑马线上说法治》、《高贵的文明》、《围棋之和》三讲,分别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法治”、“文明”、“和谐”进行了解读。和传统思政课授课模式不同,《思维理疗馆》把每讲时长控制在10分钟以内,教师在视频中化身脱口秀主持人,以犀利、简洁、通俗而不失深度的语言取代照本宣科,运用互联网时代的传播思维,配合电影拍摄技术,补充了大量实景再现、时间倒流、慢动作等特效镜头,在传播正能量的同时,也为同学们带来了电影大片般的观看体验。

  同时,《思维理疗馆》把学校官方微信作为首播平台。同学们只要拿起手机,就可以随时“补课”。在观看之后,同学们还可以通过点赞、转发和评论,实现师生之间的实时互动。

  浙江传媒学院文化创意学院讲师、中央电视台《法律讲堂》主持人杨吉博士作为《思维理疗馆》的首批教师,为同学们带来了《斑马线上说法治》这节课。杨吉老师西装革履,在演播厅的聚光灯下和马路边的实地场景间来回穿梭,作出他一贯的犀利点评,让许多同学大呼“男神”。“区别于传统的课堂教学,此次的《思维理疗馆》更加注重用影像的艺术手法辅助和提升讲授的力量,强化信息的穿透力。”杨吉老师表示:“传统的思政课有时往往老套陈旧,学生听的索然无味,老师上的流于形式。通过这种微电影的方式,不仅学生爱听,老师也可以当一回帅气、美丽的男主角、女主角,这对老师来说也是一种难得的体验。”

  据悉,《思维理疗馆》第二季计划于2016年推出。

初审编辑:于潇潇
责任编辑:赵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