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 > 课堂改革

小学班官萌萌哒 一个班43人都有“头衔”(图)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   2015-10-29 15:08:00

关键词:

  饭篮管理员、饭盒管理员、电灯开关管理员、午休管理员……这些都是小学里的“官”。如今,在广州的小学里,全班皆是班干部的情况并不少见,还有一些班级让孩子轮流当班干。对于这种做法,老师表示,这是培养孩子的自信心、责任心和荣誉感,体现教育公平。家长对此则有赞有弹。“自从当了午休管理员,我女儿都睡不好觉了,我一度动了向老师请辞的念头。”家长黎女士说。

  看一看 小学班干头衔有哪些  

  饭篮管理员:收拾班里的饭篮

  饭盒管理员:分派同学的饭盒

  节能小天使:负责风扇、电灯开关

  和谐小天使:维持课间纪律

  孩子们自行发现并命名的可爱称号,还包括“讲座小卫士”、“桌椅小管家”……

  一个班43人都有“头衔”

  迟女士的儿子在某省一级小学读三年级,她告诉记者,班里除了班长、生活委员、各科课代表、纪律委员等常见的“官”之外,还有卫生小组长、仪表委员、电教员、饭篮管理员。各种职务分工明确,例如卫生小组长负责督促值日生打扫课室卫生、生活委员负责登记班中同学因病请假的情况、电教员负责管理班中的电器、饭篮管理员负责管理收拾班中的饭篮、饭盒管理员负责分派同学的饭盒。一个班43个人,人人有“头衔”。每一个“岗位”都有两人或以上。光是语文和数学课代表就有八人之多。孩子们对于自己的岗位职责都非常重视,因为同一个岗位人数多,有时候还会出现抢活干的情况。“我儿子是数学课代表,大家就争着去办公室帮老师抱作业本。”迟女士说。记者了解到,像这种全部同学都是“××长”、“××员”的情况并不少见。像关窗户、关灯这样的事情也有专人负责。

  孩子不想当“弼马温”

  尽管人人都是班干部,但还是有孩子对于自己的“头衔”不太满意。东东被委任为饭篮管理员,却认为这个职位不够高大上,像“弼马温”,想换一个“工作”。为此,老师在家长会上还特意强调,岗位没有高低之分,每一个岗位都非常重要。“老师跟我们说,饭篮管理员直接关系到全班同学的吃饭问题,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没有管理好,同学们的饭盒没有收齐,就会出现有同学没饭吃的情况。”迟女士说。

  还有一些“官”,则是孩子做得起劲、家长却不太乐意的。像班级中的电教员,就属于不太受家长欢迎的职位,认为孩子跟电器打交道,跟抱作业本、管纪律这些活比起来,还是存在一定危险的。

  黎女士的女儿今年读小学一年级,被委任午休管理员。“女儿兴冲冲地跟我说,老师给了她一个小权力,当中午的班长,管理同学们睡觉。班上的男同学太调皮了,她要看着这些捣蛋鬼睡觉,所以自己就没时间睡了。”黎女士吐槽说,自己一听就觉得这午休班长不当也罢了,自己都睡不了,下午哪有精神上课呢。她当时就劝女儿向老师请辞,但女儿说不能拒绝老师。于是,黎女士就和女儿商量,改变管理方法,想办法首先保证自己能休息,别傻傻地盯着别人睡觉。“后来她果真改变了办法,对那些不乖乖睡觉的孩子提出警告,警告无效就请出去。了解到她此后午休没有受到太大影响,我就没有再干涉她。”黎女士说。

  老师:人人当班干“官味”反而淡了

  前些年,童话大王郑渊洁的一条微博曾引发热议,微博称小学班干部制度是在培养“汉奸”,并列举三个特点:1.为强权效力;2.告密;3.奴役同胞。微博还称,发达国家小学没有该制度,建议取消,让孩子平等成长。如今,班里的同学头衔多了,在不少老师看来,反而是淡化了对“权力”的意识。“全班同学都有了头衔,学生之间的比较反而少了,‘官味’也没那么重了,孩子们更注重的不是谁管谁了,而是为班集体服务。”龙口西路小学的张丽娟老师说。

  在她的班里,三分之二的同学都分到了“一官半职”,专职负责一项事务的管理,大家对“班干部”这件事情已经习以为常,认为这是他们分内的事情。同时,在这个过程中,老师鼓励学生自行发现岗位,并赋予可爱的称号来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例如专门负责风扇、电灯开关的叫“节能小天使”、维持课间纪律的叫“和谐小天使”、还有讲座小卫士、桌椅小管家。

  东风东路小学的梁文信老师则认为,现在许多小学都实行班干部的轮流制和多岗位制,目的在于培养孩子们的自信心、责任心和荣誉感。“过去,班干部数量少,多数都由成绩好的同学担任,其实这并不符合教育公平的原则。”梁文信说,可能对于老师来说,班上40个孩子,每一个孩子是班里的1/40,但对于家长来说,每一个孩子都是唯一的,都应该得到老师同样的重视,孩子们也渴望得到肯定,这也是“班干多”的其中一个考虑因素。

  链接:美国小学也是轮流当班干

  一位在美华人妈妈曾经分享了她对美国小学班干部制度的观察。美国学校班级里没有班长或学习委员,但老师会给每个孩子平等当“干部”的机会。教室里有个圆形的转盘,上面写着平时孩子们要负责的事情,转盘的四周排列着班上所有孩子的名字,轮到谁负责什么事情,转盘上的箭头就会指向谁。这个责任转盘经常更新,每个孩子都有机会来负责班上各类事务。有的负责整理教具、图书;有的负责午饭时帮老师摆好餐具,分发食物;负责饭后擦桌子清理地面;负责把垃圾拿到教室外面……教室里每张桌子都有一个负责人,叫“table leader”(幼儿园里,一张桌子由四个小朋友合用),也是轮流来做。无论年龄大小、学习好坏、是否守纪律,班中日常责任人人有份。

  此外,日本小学的班干部则构成包括班长、摆放桌椅管理员、分饭管理员、扫除管理员、黑板报管理员、电源开关管理员、鞋柜鞋箱清扫员、失物管理员、保健员等。有的干部会按座次轮流担当,比如班长,其职责是在上课前和下课前负责叫起立,向老师敬礼。而类似于“鞋箱清扫员”、“失物管理员”、“保健员”等职务,则是通过毛遂自荐,再由“石头剪子布”决定的。(文/记者刘晓星 实习生李思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