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全面放开二孩 青岛80后不想生 未婚90后赞成要二孩

来源:大众网   作者:安玉生 王悦音   2015-10-30 16:37:00

关键词: 二孩;80后;青岛

老人带着外孙女谈对“普通二孩”的感想。

采访中发现,很多已有一个孩子的家庭称不打算要二胎,原因大多是精力和经济能力不够。王悦音摄

调查中,老人支持“普通二孩”的比例较多,但也有老人表示还是要视子女的条件而定。王悦音摄

还未结婚的年轻人在调查中大多表示对养孩子的经济成本不太了解,但均表示不会因为经济问题而打消要“二孩”的想法。王悦音摄

大部分90后觉得独生子女太孤单,将来自己可能会要二胎,甚至表示能要三胎会更好。王悦音摄

 小女孩对着镜头说:“我想要个弟弟”。王悦音摄

小男孩对着摄像机搞怪,照顾两个孩子精力不足也是不少年轻家长不想要二孩的重要原因。王悦音摄

  大众网青岛10月30日讯(记者 安玉生 王悦音)昨天发布的《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宣布“全面放开二孩”。调查发现,青岛老年人和未结婚的年轻人多支持生二孩,而已有一个孩子的年轻家长则大多不再想生第二个。
  在接受采访的4组年轻家长中,有3组表示不想生二孩,仅有一组表示现在孩子太小,以后可能会要二孩。不想要二孩的3组家长给出了一个统一的原因,没有精力照顾第二个孩子。这些家长普遍是80后,孩子年龄还小,工作压力也比较大,照顾一个孩子已经让他们感到筋疲力尽。
  在接受采访的3组60岁以上的老年人,他们的子女基本都已经有了第一个孩子。这部分老人对于“放开二孩”政策非常支持,大多数老人希望子女能要第二个孩子,感觉独生子女太孤单,希望两个孩子相互照应,将来一起照顾父母。对于生养二孩的经济问题,接受采访的陈先生说,自己和老伴的退休金大都攒了起来,如果孩子想要二孩,他们无论从经济上还是抚养上都会提供帮助。但也有一组老人表示自己身体不好,刚刚动了手术,自己没有余力再帮子女照看孩子,但如果孩子有精力自己照顾两个孩子,也会支持他们要二孩。
  还有3组未结婚的年轻人接受了采访,他们大多是90后,这些年轻人给出的答案非常统一,结婚后想要二孩。他们大多是独生子女的一代,有兄弟姐妹的家庭大多因违反政策被处罚过。对于独生子女的孤独感有着亲身体会,他们希望自己的孩子能有个伙伴一起长大。大多数接受调查者对生养孩子的经济成本不太了解,但他们表示就自己目前的工作状况来说,确实会存在很大压力。尽管压力很大,他们依旧表示这不会影响他们要两个孩子的愿望。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于潇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