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 > 教师风采

崂山六中老师曲君创新改革语文课内外教学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5-10-30 16:31:00

关键词:

  23岁获“崂山区优秀教师”称号,区妇联评为“岗位明星”、“三八”红旗手,先进事迹被崂山电视台做成专题播放;25岁,被评为“崂山区教学能手”和“青岛市优秀技术专业人才”;并先后选入区名师培养工程、区名师工作室、评为青岛市教学能手、青岛市学科带头人。她就是崂山六中的曲君。

  爱心:塑造学生美好心灵的支点

  没有当过班主任的老师是不完整的。曲君95年参加工作,“学生仅比我小五六岁。”一个黄毛丫头,怎能管理好60多个活泼好动的孩子?没有经验的她,向老教师汲取经验,请教方法,结合师范所学的教育教学理论,采取“爱”、“严”、“靠”三字方针,对学生晓之以理,细如雨丝;动之以情,深如父母。学生病了,她送去亲热的问候;课间操比赛,她同学生一起演练;为了在越野赛上取得好成绩,她领着学生清早起来跑完全程;在庆国庆文艺汇演时,她导演学生节目,一举夺魁。她说:“班级就是我的家,我在我家的小院里,洒下了我的汗水。”

  奉献:唱响教师教育工作的主旋律

  让曲君记忆深刻的还是教初三的经历。初三学生的心理成熟、复杂,又面临着毕业、升学的人生重大转折关头,这让她感到前所未有的压力。因为教初三,父亲腿部静脉曲张手术住院半个多月,作女儿的她一次也没去医院看望过父亲。姥姥两次住院,都是教小学毕业班的母亲每天奔波于家和医院之间,她却未误过学生的一节课。她常常备课到深夜,每天总是先学生进教室,又最后一个走出校门。“十九年里,我从未回家吃过一顿中午饭,每天中午,总是饭还没吃完,身边便围满了辅导作业的学生。”曲君说道。

  改革:构筑语文教学工作的灵魂

  二十年的教学工作,除了担任班主任她还一直教两个班的语文课。在初三升学的压力下,她不忘大胆改革,锐意进取,参加课改实验,将“实”“活”二字作为教学艺术的特色,把课前精备,课堂精讲,课后精练,作为减轻学生负担的有效途径。2000年11月,她在全区语文教师中,出示了一堂《我手写我心》的教改实验研究课,积累了宝贵的经验。2003年11月,我的公开课“生命的意义——《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读书报告会”,获得全区老师好评。2006年,她又成功出示了青岛市公开课,2007年,获全国写作优质课一等奖。2012年4月,举行青岛市名师开放课。

  除了注重语文课程改革,曲君对语文课外活动的改革也是精益求精。她要求孩子练钢笔字,写随笔、写周记等,鼓励学生轮流主办教室的黑板报、手抄报、墙报,积极为学校广播室投稿,并定时开展课外阅读书评活动,引导学生扩大阅读面,开阔眼界,鼓励学生大胆将自己的文字变成铅字,指导他们写作、投稿、参加征文,学生的积极性显著增强,作文习作时常见诸报端。功夫不负有心人,几年来,她的教学成绩一直名列前茅。“每年中考我所教的两个班级的平均分、及格率、优秀率都高于区平均水平,在级部里遥遥领先。”曲君自豪的对记者说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