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 > 教育头条

“科创营”打开学生“脑洞” 高一学生开展百余课题研究

来源:大众网   作者:金红蕾   2016-07-26 19:21:00

关键词: 青岛实验高级中学;暑期科创营;课题研究;创新意识

  

  大众网青岛7月26日讯记者 金红蕾)“客车着火了自动感应救生窗”“关于借读对学生心理影响的调查研究”“以青岛为例 对延迟退休 公众态度的研究”……7月26日这天,记者刚走进青岛实验高级中学的教学楼,就被门口的100多个展示牌给震撼到了。每一个展示牌上,张贴着学生们的课题研究题目、项目说明、进展情况等等。这些课题涉及范围非常广泛,科研类、社科类、人文类各种课题都有,里面涵盖了当下最受关注的领域和焦点话题,比如二胎问题、低头族、浒苔、城市积水问题等等。“现在的学生关注的领域广,涉猎的知识面丰富,而且敢于尝试一些难点、瓶颈问题,真的太厉害了!”在现场,记者听到不少的老师这样感叹。

  

  记者了解到,青岛实验高中携手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还有驻青高校的专家学者,在暑期,为卓越班的学生开展了“科创营”的活动。12天的时间里,学生在老师的帮助下,确定了自己的课题研究的题目,并进行了初步的研究,形成了开题报告。学生们从零基础的“科创种子”蜕变成了枝繁叶茂的“科创小树”。

  “经常在新闻里看到客车着火的信息,每次看到报道,看到那么多人因为被困在车里,而丧失生命,就感到很难过。所以我就想可不可以研究出一个自动感应窗。”在很多学生选择了相对比较容易的社会课题进行研究时,青岛实验高中的姜闻选择了一个科技创新类的选题。他告诉记者,确定了选题之后,在老师的帮助下,他对目前的客车车窗的构造等进行了分析,然后对于感应车窗进行了初步的研究,画出了车窗的原理示意图。“后期还要进行大量的实验,论证,如果可以投入市场使用,那真是太好了。”

  采访中,很多学生都说,相对于以前的学习而言,这次的经历真的让他们有种大开脑洞的感觉。以前总觉得在大学里才会涉及这样“高大上”的论文和课题研究。但在老师的指导下,自己亲身来实践的时候,发现“研究和创新”什么时候开始都可以。科创营里,老师们多是引导学生进行探索学习,没有太多的条条框框。“感觉自己的思想是完全解放的。有想法,就可以去尝试,尝试了便会收获惊喜。”一位女同学这样对记者说道。

  26日当天,学生们对自己的课题进行了答辩,并得到了华师二附中科创核心教师团队和高校教授的点评和指导。最终评出了一、二、三等奖。学校为获奖的学生颁发了证书。据悉,目前学生的课题只是开个了题。在接下来的一个学期里,他们将在老师的指导下,完成课题的研究。另外,学校还根据学生在此次夏令营活动的表现和开题报告情况,组建了一个40人的科创班。

  “最重要的就是创新意识的培养。”青岛实验高中校长孙睿说,学校组建科创班,举办科创营,鼓励学生都开展课题研究,就是在实验高级中学形成一种自主学习、自主研究、勇于探索、敢于创新的氛围。这次选题里有人文类的、有社科类的、有科学类的,涉及的门类很多,学校鼓励学生用自己的眼睛去发现世界,关注生活,关心城市经济的发展。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曲顺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