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图片 > 图片切换

青岛崂山巴士“一碗水”打造稳公交 事故下降50%

来源:大众网   作者:王悦音   2016-07-18 16:32:00

关键词: 青岛;崂山;巴士

一碗水测试打造稳公交。

一碗水让驾驶员驾车更稳。

  大众网青岛7月18日讯记者 王悦音)记者从青岛公交集团崂山巴士公司了解到,公司从6月份开始进行“一碗水”测试,截至昨日,32条线路上的1500余名驾驶员全部参与完成。根据测试结果108名驾驶员被评为“安全驾驶工匠”,31名线路冠军被授予“首席安全驾驶工匠”。与去年同期相比,交通事故下降了五成多,车厢安全类投诉下降了近四成。
  316路驾驶员王毅在2010年、2011年青岛市驾驶员技能大赛上两次取得冠军,成为青岛市驾驶员唯一一名“双冠王”,他还是全国城市公交客车“节油技能标兵”。在“一碗水”测试中,他所驾驶车辆上的测试器里注满了280毫升水,运行一圈后仅洒出10毫升,成绩名列全公司之首。王毅告诉记者,要想车开得好,必须把车当成自己的朋友,用心呵护,熟悉它的脾性。顺着车的脾气开。从这一点来说,要想开好车,必须要懂车、会修车。而开好公交车,不仅要开车技术好,还要把沿线路况熟记心中,比如一路上记住红绿灯、转弯路口等,这样可以做到运筹有序。“316路线哪个时段在哪一路段上因红绿灯、堵车等状况需要及时停车,都要了然于胸,开车要完全掌握了开车节奏,”王毅说,开车如同跳舞,需要讲究节奏,踏准节拍。这次“一碗水”测试如同一首好舞曲,对我和“舞伴”是一次很好的磨合训练,让我们配合更默契了。
  “我们公司历时一个多月测试近900辆公交车运行平稳度,车辆‘四稳’明显提高。与去年同期相比,交通事故下降了五成多,车厢安全类投诉下降了近四成。这是青岛公交有史以来参与驾驶员最多、时间跨度最长、直接结合驾驶员实际运行的一次测试。我们这是用老配方来治新毛病,效果还是不错的,”青岛公交崂山巴士公司经理张可银说,随着城市车辆数的增加,以及各种原因的道路被占用,导致公交车运行越来越困难,运行时间明显增加。个别公交驾驶员因为路阻被“憋”住,一旦道路畅通,就出现了“急”。通过“一碗水”测试,目的是让驾驶员规范驾驶,消除急冲猛停等陋习,做到起步稳、行驶稳、转弯稳、停车稳。
  据了解,青岛公交崂山巴士公司对获得“安全驾驶工匠”和“首席安全驾驶工匠”称号的驾驶员进行奖励,并在其驾驶室竖立相应的荣誉牌匾,为其他驾驶员提供学习的榜样。公交崂山巴士公司党委书记耿以福告诉记者,“一碗水”测试只是一种手段,目的是让广大驾驶员心中常存“一碗水”,随时注意文明驾驶,安全操作,对公交服务精益求精,为乘客提供舒适的乘车环境,真正实现心中“一碗水”,传承“工匠魂”。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勇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