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 > 教育头条

What is GLoCALL?计算机辅助外语教学国际研讨会在山东外贸职院开幕

来源:大众网   作者:金红蕾   2016-07-22 23:30:00

关键词: 2016;计算机辅助外语教学;国际研讨会;青岛;山东外贸职业学院

  大众网青岛7月22日讯记者 金红蕾)如何运用最先进的互联网技术辅助外语教学?7月22日上午,第四届计算机辅助外语教学国际研讨会在山东外贸职业学院隆重召开。本届学术盛会由中国英语教学研究会计算机辅助外语教学专业委员会(ChinaCALL)、山东外贸职业学院、北京外国语大学网络教育学院联合主办。继北京外国语大学、南京大学和北京交通大学之后,山东外贸职业学院成为国内第一家主办此研讨会的高职院校。来自英国、日本等国内外研究和实践计算机辅助语言教学的顶尖专家、学者,外语教学界的精英,从事计算机辅助语言教学的教师共300余人出席研讨会,共同探讨计算机辅助外语教学的最新研究成果和行业动态。

  山东外贸职业学院院长刁建东、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校长孙有中出席开幕式并分别致辞。英国开放大学教育技术学院教授、英国著名大规模公开课平台FutureLearn首席学术顾问Mike Sharples,日本东京早稻田大学法学院教授、学术事务部副主任Glenn Stockwell,马来西亚国立大学语言研究及语言学学院前院长Thang Siew Ming,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校长、教育部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孙有中,北外网院荣誉ChinaCALL主任顾曰国作主旨发言。

  本次研讨会针对大数据、云服务、社交网络等技术应用加速教育信息化的发展,传统教育观念、教育体制和人才培养模式带来的机遇、挑战与变革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为探索新技术与外语教学的融合发展提供了交流、研讨、提高及合作的平台。

  据悉,大会共设置7个分会场,主要研讨新技术与外语教育、计算机辅助外语教学的基础设施和环境构建、计算机辅助外语教学与外语教师教育、基于网络的外语教学设计、基于网络的语言测评、学习者的研究、学习模态的研究、基于网络资源的外语学习、基于语料库的语言研究和教学、基于移动信息技术的研究、教育信息化发展与反思、职业教育信息化发展研究等。

  “我们是唯一一个承办大会的高职院校。”谈到此次活动,刁建东的脸上露出自豪的神色。他告诉记者,得到主办方的肯定,主要来自于学校老师的努力。他告诉记者,学校自创建以来始终保持重视外语教学传统,并在长期的历史发展中形成了“外”字办学特色。该院开设的外语课程种类和数量众多,对每个专业都规定了最低外语课时标准。拥有一支120余名专职外语教师队伍,平均每9个学生就有一名外语教师。8名教师先后在欧盟接受同声传译培训并取得同传译员资格,1名教师在全国高校外语教学竞赛中夺得第一名。诸多外语教师常年为奥帆赛、克利伯帆船赛、APEC贸易部长峰会、国际教育信息化大会等国家、省、市重大外事活动提供高端语言服务,常年聘请20余名外籍教师,承担外语课程教学和部分专业课程教学任务,外语教育教学在全国职业院校中处于龙头地位。该院还通过建设国际化校园环境等方式,提高学生的世界文化素养。毕业生也因为外语能力突出,得到社会和广大用人单位的高度认可。目前,该院是全国外经贸行指委外语专业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和山东省外语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学校的外语传统学科优势一直享誉业界,这是此次活动能够在学校举办的重要原因。举办这样高规格的研讨会,将进一步扩大学校的影响力和声誉,提高老师的教育教学水平,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刁建东说。

  据介绍,此次大会的研究及讨论成果有利于计算机技术在外语教学领域的普及应用,实现全球优质教学资源的共享,推动全球经济一体化发展,促进全球优秀文化融合。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曲顺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