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准分子激光标准化LASIK术的适应症与禁忌症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5-01-19 12:37:00

关键词: 准分子激光;标准化;LASIK;适应症;禁忌;种类

  LASIK手术是一种准分子激光近视手术,目前是近视患者通过手术恢复光明一种普遍的手术途径。LASIK 手术是激光原位角膜磨镶术(以下简称LAISK 手术)LASIK:准分子激光角膜原位磨镶术,是目前最先进的近视手术方式。

   一、【LASIK手术介绍】:

  LASIK (全名Laser- In Situ Keratomileusis),是一种透过-{激光}-改变眼角膜的弧度,以改善视力的手 lasik手术术。LASIK手术由眼科医生施行,被认为是比其他同类手术如PRK更适合一般病人,相比同类手术,LASIK所需的复原时间较短,病人所感受的痛楚亦较少。LASIK可矫正近视、远视、散光等屈光不正,最高可矫正的度数受制于患者的角膜厚度,一般最高可矫正的近视度数达-12D (1200度),甚至可以更高。

  LASIK 手术所用的工作气体为ArF ,所产生的是193nm 的准分子激光,它是一种超紫外线光波,每一发激光到组织时,可以使组织分子气化,因此它的准确度非常高,而且因为它是一种冷激光,所以对于被照射部位旁边的组织不产生热效应,靠着这种准确的气化,可以把眼角膜精确的切去一层,但对角膜的构造不会产生不良的效应。

   二、【LASIK手术种类】:

  1、P-LASIK 普通IK :手术所用设备:OrbscanII角膜地形图、普通板层技术、美国威视STARS4IR准分子激光系统。:手术特点:安全稳定,但可能出现眩光、夜视力下降等现象,不适合角膜偏薄、中高度数及瞳孔偏大者。   

  2、TOP-LASIK 拓普IK :手术所用设备:全新OrbscanIIZ角膜地形图检查、MoriaM2板层技术、美国威视STARS4IR准分子激光系统。手术特点:改良型 LASIK,全新OrbscanIIZ检查完全排除圆锥角膜,使安全更进一步。眩光、夜视力下降情况有所改善,不适合角膜偏薄,瞳孔偏大者。   

  3、STOP-LASIK 超薄拓普:手术所用设备:全新OrbscanIIZ角膜地形图检查、MoriaM2超薄板层技术、美国威视STARS4IR准分子激光系统。手术特点:超薄板层技术,在保证达到矫正视力的同时,保留角膜更厚,适合于中高度近视者,性价比较高。   

  4、TOP-LASEK 拓普EK:手术所用设备:全新OrbscanIIZ角膜地形图检查、全新显微上皮技术、美国威视STARS4IR准分子激光系统。手术特点:全新显微上皮技术,仅适合于角膜偏薄无法进行IK手术者。   

  5、BD-LASIK 波导IK:手术所用设备:美国威视WaveScanWavefrontSystem3.67版波前像差系统、全新OrbscanII角膜地形图、 MoriaM2板层技术、美国威视STARS4IR准分子激光系统。手术特点:波前像差引导下个体化手术方案,安全性能更高。同时有效消除了高阶像差,术后视觉质量更好。是目前最主流的手术方式,适合于中低度近视者,瞳孔偏大者。   

  6、SBD-LASIK 超薄波导:手术所用设备:美国威视WaveScanWavefrontSystem3.67版波前像差系统、全新OrbscanII角膜地形图、 MoriaM2超薄板层技术、美国威视STARS4IR准分子激光系统。手术特点:波前像差引导下个性化手术方案,消除高阶像差,有效避免术后眩光、夜视力不佳,术后视觉质量趋于完美。适合于中低度近视者,角膜偏薄或瞳孔偏大者。   

  7、FST-LASIK 飞秒拓普:手术所用设备:IntralaseFS飞秒激光系统、全新OrbscanIIZ角膜地形图检查、美国威视STARS4IR准分子激光系统。手术特点:精准角膜瓣制定,节省更多角膜,有利于以往角膜偏薄无法采用准分子激光手术者。

  8、FSB-LASIK 飞秒波导:手术所用设备:IntralaseFS飞秒激光系统、美国威视WaveScanWavefrontSystem3.67版波前像差系统、全新 OrbscanII角膜地形图、美国威视STARS4IR准分子激光系统。手术特点:角膜瓣的精准制作和波前像差引导下的全数字个性化手术,为目前 LASIK手术中最安全,最完美的手术方案。

  三、【LASIK手术原理】

  LASIK手术原理是先采用自动微型角膜板层系统在角膜表面制作一带蒂的板层角膜瓣,翻转角膜瓣后,应用准分子激光电脑控制多步分区进行角膜基质内切削,最后将角膜瓣复位。这种方法保留了角膜上皮和前弹力层的完整性,用193纳米准分子激光切削角膜基质,避免了术后雾状混浊的发生。这种手术设备精密昂贵,要求较高的手术技法及无菌的手术环境,在条件较好的大医院才能够开展。目前LASIK已经成为最常用的屈光手术方法,在世界范围内得到广泛的应用,为许多近视和远视患者摘掉了眼镜。

   四:【LASIK手术适应症与禁忌症】:

  适应症:1、年龄18-50岁之间 近视在100-1200度 远视100-600 散光600度以内;2、屈光稳定两年;3、眼部检查无活动性眼病者;4、角膜厚度450um以上;5、术眼停戴软性角膜接触镜(隐形眼镜)1-2周;6、矫正视力大于0.5;7、有摘镜要求并充分了解该手术内容者。

  禁忌症:活动性眼部病变,眼角膜过薄,患有青光眼,角膜病(如角膜炎、角膜内变性)、眼底病变(患过视网膜脱落、眼底出血等疾病)、全身结蒂组织疾病和自身免疫性疾病、严重瘢痕体制、孕妇、戴镜矫正视力极差的重度弱势者、对视力要求极高且对手术思想顾虑大者,不适合准分子激光手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永强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