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SBK个体化技术使准分子激光近视手术更安全

来源:济南时报   作者:   2015-01-19 12:32:00

关键词: SBK;个体化技术;准分子激光;近视;手术;安全

  高华,眼科学博士,现任山东省眼科医院副院长、美国眼科学会国际会员,师从谢立信院士和史伟云教授。作为首位申请者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山东省科技发展计划项目2项,参与国家“973计划”等课题7项。发表论文30篇,其中国外SCI收录论文10篇。在准分子激光近视手术治疗和复杂角膜疾病方面具有丰富的临床诊治和手术经验。

  记者:什么是SBK手术?

  高华博士:SBK手术是一种新型的LASIK手术,SBK翻译成中文是前弹力层下激光角膜磨镶术。SBK手术与其他类型的LASIK相比,在技术创新方面有了很大的突破,主要表现为制作的角膜瓣更薄、更光滑、切口的位置更利于手术后神经恢复等。

  记者:SBK手术的优点是什么?

  高华博士:第一个优点是制作的角膜瓣更薄。我们知道准分子激光手术都要制作一个角膜瓣,角膜瓣越薄,自己的角膜保留的越多、越安全。普通角膜刀制作的角膜瓣厚度一般在130-160微米;而SBK的厚度仅95-100微米,能多保留30-60微米的角膜,因此安全性较传统的LASIK手术明显提高。第二个优点是SBK手术角膜瓣蒂的位置保留在鼻侧(传统一般保留在上方),而鼻侧是角膜神经最丰富的部位,手术不切断鼻侧的角膜神经,手术后角膜知觉恢复更快,手术后眼睛干涩不舒适症状明显减少。第三个优点是SBK技术制作的角膜瓣精确度更高,更光滑,电子显微镜下一次性SBK角膜板层刀制作的角膜瓣比飞秒激光制作的角膜瓣更光滑。所以SBK准分子激光近视手术能有效减少术后眩光、光晕,提高术后视觉质量。

  记者:听说有一种个体化准分子激光近视手术,那么什么是个体化手术呢?

  高华博士:“个体化”手术是从以往的“标准化”手术发展起来的。简单说“个体化”手术好比“量体裁衣”,以往标准化手术就如同将制服按大中小号提前做好,你所能做的就是选择一套相对适合自己身材的制服。而“个体化”手术好比提前找个优秀的裁缝对个体进行“量身定做”,当然更合体。山东省眼科医院能够开展目前世界上所有类型的个体化手术,包括Q值引导个体化手术、相差优化个体化手术和角膜地形图引导个体化手术,每个患者可以根据检查结果选择最适合的手术。个体化准分子激光近视手术的优点是:1)有效避免了普通LASIK术后可能出现的眩光、光晕、夜间视力差等问题,更适合开车族和对视觉质量有较高要求者;2)可节省角膜,比普通LASIK节约20%角膜切削厚度;3)视觉质量更好,舒适度更好。

  记者:如果要接受准分子激光近视手术如何选择医院?

  高华博士:首先要看医院的整体专业技术力量。现在准分子激光手术虽然是一项比较成熟的屈光矫正手术,但是它涉及眼睛的方方面面,如眼底、角膜厚度等都与手术效果有直接关系。因此,在选择医疗机构时,应选择眼科综合诊疗水平高的医院。可以降低手术风险。而专科医院通过大量临床病例的积累,在手术经验方面更具有优势,能够迅速、准确的处理术中及术后出现的各种情况。

  (本刊记者马卫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永强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