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痛风病的临床表现及危害

来源:大众网   作者:新稿   2014-07-07 09:23:00

关键词: 痛风;肾病;高尿酸;心脏病;心脑血管;脊柱;眼病

  痛风性肾病

  尿酸在血中以尿酸钠的形式运输,当其在血中的浓度超过其在血中的溶解度时,过量的尿酸钠将形成结晶,在肾脏中沉积,导致肾脏损伤,称之为痛风性肾病,也叫高尿酸性肾病。

  痛风性肾病在临床上主要有三种形式:(1)慢性尿酸性肾病(2)急性尿酸性肾病(3)尿酸性肾结石。

  痛风性心脏病

  痛风石可沉积于主动脉、主动脉瓣、二尖瓣、心肌、等处,引起心肌损害,冠状动脉供血不足、心律失常和心功能不全等。对此,有人称之为“痛风性”心脏病。有文献报道,由于痛风石位于二尖瓣或心脏传导系统,而导致完全性房室传导阻滞。

  痛风与心脑血管疾病

  1.高尿酸血症患者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率是正常人群的2.5倍;

  2.冠心病患者一旦合并高尿酸血症,其心肌梗塞的发生率明显升高,死亡率明显增加;

  3.高血压患者一旦合并高尿酸血症,则脑中风的机率将增加3~5倍。

  痛风与脊柱疾病

  痛风石累及轴心骨(如脊椎)时,主要表现为背痛和四肢麻木,严重者伴发热,有时还可出现畸形、椎管狭窄和脊髓压迫症状,易误诊为硬脊膜外感染、脓肿或肿瘤。

  痛风与尿毒症

  1.血尿酸水平男≥420μmol/L,女≥357μmol/L,尿毒症的发生危险分别增加4倍和9倍;

  2.血尿酸>510μmol/L者,尿毒症的风险较尿酸在298-381μmol/L者增加8倍;

  3. 尿毒症患者中约3-10%是因痛风所致。

  痛风性眼病

  痛风石可累及眼睑、结膜、角膜、虹膜、球后等多个部位,表现为葡萄膜炎,角膜结晶沉积,带状角膜病,持续增高的眼内压,星形玻璃体退变等临床表现,导致眼部慢性炎症、青光眼甚至失明等严重后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永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