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高端网谈

焦玲:应设残疾人车位 普及工作人员手语

来源:大众网   作者:庄慧   2013-01-08 20:01: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青岛市人大代表、百万残疾人创业网创办人焦玲。

    大众网青岛1月8日讯(记者 庄慧) “每个残疾人都应该拥有享受阳光的权利,可是现在却很少在路上遇到他们,政府应该加大无障碍设施的投入,否则他们连家门出不去。”作为青岛市43万残疾人中唯一的市人大代表,焦玲已经第三次参加青岛市人民代表大会,与以往相似,今年她准备的三条建议全部都围绕解决残疾人生活问题,她认为当务之急是设立免费残疾人停车位,方便残疾人出行。
    焦玲说,最近几年,青岛市政府在关爱残疾人生活方面投入不断加大,像提高残疾人生活补助、建立残疾人托养中心、重度残疾人参加社会保险不用缴费等政策的实施让她感到很欣慰。但相比国内许多大城市,青岛的无障碍设施建设仍存在一定差距。
    焦玲告诉记者,由于小时候患小儿麻痹症,她留下终身残疾,走路不太灵便,但是比起很多残疾人,她认为自己已经是非常幸运的了。“起码我可以走出去感受屋外的阳光,而更多的残疾人整日整夜坐在家中。我们有盲道,但是却很少看到盲人,甚至有的市民会认为这些为残疾人建造的设施是一种资源的浪费。而事实上,他们连楼梯都下不了,又怎么能在路上行走呢?”
    相比往年,焦玲这次提的建议并不算多,但每一条都分量十足,尤其是增加残疾人停车位,这是她多年来一直呼吁、倡导的。焦玲介绍,目前北京已经实行公共停车场按总停车位2%的比例设置残疾人专用停车位,比例不足一个的至少设置1个残疾人专用停车位。公共停车场应当设置残疾人专用停车位显著标志。“为了方便残疾人出行,青岛市应尽快设立残疾人停车位,并免收停车费。肢体残疾人行动不便,驾驶三轮或四轮机动车作为代步工具,停车是对于他们而言是很困难的事。如果我们没有设残疾人专用停车位,他们则要到很远的地方去停车,然后再摇着轮椅,拄着拐杖去办事,这样一来,驾车根本就起不了代步的作用。”
    “聋哑人不能言语、盲人无法看到、智障者不会表达,既然我当选为人大代表,我就应该为他们说话,否则我这代表就白当了!”除了建议增加残疾人停车位,焦玲认为残疾人联合会的工作人员应普及手语。作为为残疾人服务的部门,残联是直接面对残疾人的窗口,他们的工作是了解各类残疾人需要,听取残疾人的心声,“聋哑人有语言沟通的障碍,但残联会手语的工作人员很少,致使聋哑人去残联办事非常不方便,许多聋哑人无法直接反映自己的需要。”

徐丽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