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114转大众网
牙科专家丁博做客本网 建议每年至少洗1次牙
大众网
庄慧
2012-09-19 16:42:00

 

专家与主持人交流

青岛市中心医院口腔科主任丁博

    大众网青岛9月20日讯(记者 庄慧)9月20号全国爱牙日,本届爱牙日的主题是“健康口腔,幸福家庭;关爱自己,保护牙周”。日常生活中不少朋友都饱受牙痛的折磨,平时该如何保护我们的牙齿?洗牙究竟有没有危害?应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洁牙产品?带着这些问题,我们邀请到青岛市中心医院口腔科主任、中华口腔医学会会员,青岛市口腔医学会秘书丁博做客大众网,请他来为网友讲述一下如何关爱自己的口腔健康。 
    爱牙护牙应从儿童抓起 
    中国至少有70%以上的人患有不同程度的牙周疾病。牙周疾病是引起35岁以上人群牙齿丧失的主要原因。口腔疾病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危害人类的健康的三大疾病之一。牙不好,直接影响全身健康。因此,牙齿的保护对于我们每个人而言都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在节目的一开始,丁主任就强调爱牙护牙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需在儿童时期就养成良好的护牙习惯。据丁主任介绍,今年青岛市启动了《儿童口腔疾病基本预防项目实施方案》,主要面向二年级的小学生。该时期的孩子正是萌出六龄牙的阶段,通过为儿童免费实施窝沟封闭和涂氟,来防止龋齿的发生,全面提高儿童口腔健康意识。 
    牙齿修补尽早进行 
    俗话说“小洞不补,大洞吃苦”这句话是接受过龋齿充填术等治疗的患者的切身体会,俗称的“补牙”就是口腔医学中的充填术,是终止龋齿、修复牙外形使之恢复功能的主要方法。具体步骤是用牙钻磨去已经龋坏的牙组织,并且制备成一定的洞形,然后,用充填材料充填进去,恢复其原有外形和功能。 
    有很多人担心修补牙齿的过程过于疼痛,因此一拖再拖。丁主任指出,目前使用的磨牙机是高速涡轮机,每分钟达几万至几十万转,所用的钻针是锋利的钢钻,小的龋洞可以很快的钻磨成形,患者没什么疼痛感。 
    但在治疗较大或较深的龋洞时,由于破坏的牙组织多,暴露的牙本质也多,牙本质过敏症状也就越明显,并且越接近牙髓腔,就越痛得厉害。如果龋蚀已影响到牙髓发炎,那么就须钻开髓腔进行牙髓治疗,医学术语称“开髓”,而开髓更是剧疼难忍,常常需要打麻药才行。并且以后还需进一步治疗,费时、费力,费用也大大提高。因此要定期检查口腔,早发现龋齿,尽快治疗。 
    每年至少洗一次牙 
    洗牙的专业术语叫牙齿洁治术,主要把牙齿表面的菌斑、牙结石、色素等牙垢去掉。定期洗牙是非常有必要的,即使每天保持良好刷牙习惯的成年人也应该一年做一次洁治;而牙齿有问题的则可以半年或者三个月洁治一次。 
    但有些人在洗牙之后牙齿会出现松动或者疼痛的症状,对此,丁主任解释道,“目前,洗牙所运用的是超声波洁牙术。超声波洁牙机头工作端制作得很光滑,因而在洁牙的过程中它没有切削割磨的作用,所以自然不存在牙齿受磨损的问题。在洁牙后有的人会出现牙缝变大等问题,不敢去面对,反而误以为是超声波造成的。其实那些问题之前就存在的,只不过通过洗牙,都被暴露出来。” 
    洗牙不仅是简单的清洁牙齿,它也是口腔保健的方法之一。丁主任介绍,爱牙日的宣传主题已经逐渐从关爱牙齿转变为关爱口腔健康,牙龈、牙周组织、甚至到唇舌健康都需要我们精心护理。洗牙不仅能够祛除牙龈上的结石,也能够有效的防治牙周炎和龋齿,达到清洁口腔的目的。“定期洗牙就像早晚刷牙一样,需要长久坚持。需要注意的是洗牙一定要选择正规的口腔医疗机构。” 
    用牙线来取代牙签 
    目前市场上玲琅满目的洁牙产品令消费者无从选择,牙膏的价格从几元到几十元,是不是越贵就越好呢?对此,丁主任表示并非如此,对于洁牙产品消费者要有合理的认识,牙膏的主要作用就是清洁牙齿,达到祛除软垢和菌斑的目的。药物牙膏、抗过敏牙膏的使用应根据消费者自身的情况来选择,并且最好和其他牙膏交替使用。“牙膏并不能取代治疗,一旦牙齿发生问题,再高级的牙膏也无法挽救。” 
    而像漱口水,牙线的使用,丁主任提醒,“长期使用漱口水容易引起菌群失调,连续使用最好不要超过一个月,而牙线则是我们一直提倡使用的,因为牙线能够更好的清理牙缝里面的污垢。”据了解,牙刷只能除掉30%的牙垢,另外30%最好用牙线剔除,其余40%则需要到牙科诊所由专业技师洗牙除去。

    青开展儿童口腔保护项目 2年级学生免费防龋

编辑:曹亮
点击查看《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发表您对该文章的看法(查看评论)






·











Q
I
N
G
D
A
O
.
D
Z
W
W
W
.
C
O
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