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2016专题 > 2016年青岛两会 > 特别报道

征收停车事业费缓解停车难

来源:大众网   作者:高忠业   2016-02-20 14:22:00

关键词: 人大;停车难;青岛

  

市人大代表张孝林


  大众网青岛2月20日讯(记者 高忠业)2月19日,在青岛市人大十五届五次会议分组讨论中,青岛市人大代表张孝林建议,青岛应改革停车收费制度,按月或按年征收“停车事业费”,变停车产业为公用事业(住宅停车除外),有了巨额专项建设资金,即可“倒逼”政府主导或引导社会资本加快停车场建设。
  张孝林介绍,数据显示,2015年青岛市汽车保有量突破了165万辆,并以每月2万辆的挂牌速度激增。目前,包括崂山区的市内四区汽车运行量已近80万辆,而包括占路停车的泊位约30万个,即使不计外来车辆,市区车辆与停车泊位之比已近3:1。解决停车难已迫在眉睫。
  张孝林认为,首先要改革停车收费制度,以保障停车场建设资金来源。他建议青岛市“十三五”地方立法按月或按年征收“停车事业费”,变停车产业为公用事业(住宅停车除外)。若按最低标准小型车每月100元、每年1000元(优惠200元),大型车每月200元、每年2000元(优惠400元)交税(费),即可在公共停车场“定额免费”停车。这对每次停车收费4~20元、违停罚款上百元的车主而言,无疑是省钱、省心的。由此可实现车主少花钱,政府多办事的双赢。
  张孝林算了一笔账,现以有200万辆车的城市为例,按大型车辆占20%计算,每月可收停车费2.4亿元,当年累计30亿元,且每年约有20万辆及3亿元的增幅。5年累计180亿元,10年累计430亿元。有了巨额专项建设资金,即可“倒逼”政府主导或引导社会资本加快停车场建设。
  解决了可持续增长的停车场建设资金问题,就解决了困扰城市几十年的停车场建设难问题。张孝林说,事实上,每年30亿元的专项收费,按利率10%计算,即可贷款或社会“众筹”300亿元。若按规模化地下立体停车场建设每车位20万元计算,投入300亿可建150万车位。同时,10年收费还能结余180亿元,可用于人工及设备维护等公用事业。未来,只要立体停车场规划间隔不大于400米,就能保障200米内即可“免费”公共停车的合理布局。
  另外,张孝林建议建立银行专项缴费及刷卡停车体系,车主可在各银行月缴或年缴(优惠)定额停车费。同时,停车收费制度的改革,还能新增公用事业服务岗位。如增加2万员工,按月薪及社保3000元计算,每年需7.2亿元,十年内还有50多亿元的结余,无需政府拨款。而十年后仍有每年30~40亿元的税收可持续保障城市交通、停车和民生环境等公用事业的改善。由此,即可永续解决困扰我国城区道路交通的占路停车问题。

初审编辑:于潇潇
责任编辑:安玉生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