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青岛新闻

青岛政协委员提出治堵“药方”:建议发展磁浮交通

来源:大众网   作者:李敏   2016-02-16 17:23:00

关键词: 青岛;政协;磁浮交通

  

政协委员夏世群。


  大众网青岛2月16日讯(记者 李敏)交通拥堵是政协委员们关注的热点话题,此次政协会议,科协界别组提交了《关于加快推进青岛市中低速磁浮产业发展》的提案,表示磁浮交通爬坡能力强、噪音小等优势,适宜在青岛建设。
  爬坡能力强造价低 中低速磁浮交通优势多
  青岛市政协委员、青岛北洋建筑设计有限公司董事长夏世群介绍,磁悬浮列车通过电磁力实现列车的悬浮和导向,由直线电机牵引驱动,2015年12月26日,中国首条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低速磁浮商业运营示范线——长沙磁浮快线开通运行,使中国成为世界上仅有4个掌握该项技术的国家之一。
  夏世群介绍,中低速磁浮交通具备很多优势。它振动小、噪音低,有利于环境保护,且乘坐平稳舒适。磁浮交通采用电磁引力使车辆悬浮在轨道上面,用线性电机驱动车辆行驶,不存在车轮和轨道接触产生的噪音或振动,也不会在运行中产生铁粉或橡胶粉尘等空气污染。此外,它转弯半径小、爬坡能力大、线路适应性强,尤其适合青岛的丘陵地形,还能减少设置穿山隧道、避免对山体绿化的破坏。另外,夏世群介绍,磁浮交通的建造和维护成本低,建设周期短,环境破坏小。相对于地铁建设每公里5~8亿元的造价,磁悬浮轨道系统每公里的造价只有1.5~2.5亿元,远低于地铁和轻轨,并且建设周期短。此外,1米磁悬浮铁路线只占地2平方米,能有效节省城市用地,降低征地、拆迁的建设成本。除此之外夏世群说,磁浮交通运量大,中低速磁浮列车系统按照舒适性标准载客,可以达到2.5万人次/单向小时,完全可以满足轻轨交通系统的载客量要求。
  因地制宜调研 磁浮交通适宜青岛发展
  夏世群和其他的科技界“大佬”们调研认为,青岛市启动中低速磁浮项目有适宜性与必要性。从青岛市建设规划及客流预测的结果看,仅经过中心城区的骨干线的单向高峰小时客流超过3万/小时,客运强度超过2.0万人次/公里;其他线路的高峰单向客流均小于3万/小时,客运强度均低于2.0万人次/公里,采用中低速磁浮的交通制式是能够满足客流要求的。其次,青岛市辖6个市辖区(市南、市北、李沧、崂山、黄岛、城阳),大部分为海滨丘陵地带,地势东高西低,南北两侧隆起,中间低凹,市区全部坐落于花岗岩岩层之上,建筑地基条件优良,在选择轨道交通线路时,必然要考虑城市的地貌特点,避免对自然景观及旅游资源的破坏。
  另外,青岛是国际著名港口城市,国际滨海旅游度假胜地,必须通过现代化的先进交通系统解决居民及游客的通行问题。同时,青岛的宜居环境对交通系统有严苛的要求,噪音、空气污染、视线污染等不利影响必须控制在最小的范围内。中低速磁悬浮系统不存在空气污染,在噪音控制方面非常优秀,不需要设置声屏障等,非常适合在青岛发展。

初审编辑:于潇潇
责任编辑:安玉生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