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2016专题 > 2016年青岛两会 > 特别报道

人大代表热议青岛里院 建议注重文化保护

来源:大众网   作者:王悦音   2016-02-18 15:07:00

关键词: 人大代表;里院;文化保护

  

人大代表热议青岛里院建议。

青岛里院建筑。


  大众网青岛2月18日讯记者 王悦音)18日上午的代表团分组会议上,人大代表林建业现场提出了对青岛里院的保护建议,引发了现场代表热议。他建议在青岛里院的改造中应更加注重老材料、老文化的保护,提出中山路的改造工程仍有欠缺,应以维护为主。
  林建业以丽江古城的改造为例,阐述了丽江在商业化改造上的成功经验,同时也提出不少建筑在后期建造中用水泥墙建造,再在外墙上绘出仿古的样式,这样的做法无法长久传承其古城文化,青岛应当避免在追求商业化价值时犯同样的错误。在青岛里院的改造中,应当重点保护的是老建筑中不会轻易损坏的瓦片等老建筑材料。维持青岛里院原有的建筑风格和历史风貌。
  建议一出,在会场上引发了代表们的热议,人大代表惠新安也以平遥古城为例,介绍了其在古城保护和改造上的先进经验。并表示青岛里院的改造计划已经过多次讨论,但在房屋征收上一直存在较大困难,目前一座里院内一般居住着16户居民,将居民妥善安置需要财政上的大笔支出。他也希望未来能把青岛里院打造成为青岛旅游的新亮点。
  据了解,与北京的“胡同”、上海的“弄堂”一样,里院建筑是青岛地域性传统民居的典型代表。青岛的里院大多是二到三层的木头结构房子围成的一种院落,后期也有四到五层的砖混结构,基本都是直排竖分的西式商住一体楼房和中国传统四合院围合式平房相结合的产物。里院分为“口、日、凸、目、回”五种类型,依次为独院、两进院、不规则院、三进院、套院等。
  青岛的里院形成于上世纪二三十年代。据相关史料记载,上世纪四十年代,青岛的里院达到鼎盛时期,全市共有700多个里院形式的居住单元,其中,里有500多个,院有200多个。里院的生活养育了一代又一代的青岛人,给青岛人的生活记忆里镀上了极其特殊的、难以忘怀的光泽,它直接影响了里院居民的思维、情感、行为和处世方式,进而引导和带动了青岛地域人文特征的形成和完善,并在其中占有极重要的组成部分。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目前,不少青岛的里院建筑已破败不堪。提起现在的居住条件,院内老人直摇头,一个院共用一个厕所,房子也都很破,一到夏天就漏雨。不少地方的墙皮都酥了,连钉子都钉不住,晚上睡觉都能听到墙上掉沙子,老居民盼望改善住房条件的心理十分迫切。

初审编辑:于潇潇
责任编辑:安玉生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