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2016专题 > 2016年青岛两会 > 特别报道

千亿贷款惠民生 支持产业转型

来源:大众网   作者:高忠业 王悦音   2016-02-17 18:47:00

关键词:

中国农业银行青岛分行行长杨国月接受采访。

大众网青岛2月17日讯记者 高忠业 王悦音)今天下午,青岛市人大代表、农行青岛分行行长杨国月在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时说,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做好今年工作,必须抓好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工作。农行青岛分行将本着有保有压、分类施策、强化服务的原则,主动配合青岛市实施“去产能”,积极支持企业兼并重组和技术升级,促进过剩产能盘活。

支持实体经济“去杠杆”“降成本”

其中,在“去库存”方面,农行青岛分行落实建立租购并举住房制度的要求,以个人贷款投放为重点,加快推进个贷中心建设,推广个人网上贷款平台系统,同时为购买库存商品房、以住房出租为主营业务的企业,提供资产证券化、经营性物业贷款等融资服务;顺应实体经济融资结构变化趋势,大力发展投贷联动、债券承销、资产管理、资产证券化等资本市场对接型业务,支持实体经济“去杠杆”、“降成本”;抢抓经济“补短板”中的业务机遇,加强对新技术、新业态、新产业的研究,提高金融服务的前瞻性和适应性;适应基础设施建设从融资向投融资转变的要求,未来将继续发挥融资中介功能,积极推广PPP、产业基金等新型融资方式。  

千亿贷款支持青岛产业转型升级

为支持青岛地方实体经济和产业转型升级,农行青岛分行加大信贷投放,积极支持重点区域、重点项目、三农、小微企业、个人消费等领域的信贷资金需求。到1月末,农行青岛分行各项贷款余额已突破千亿元,达到1013亿元。“十二五”时期新增各类贷款351亿元,累计上缴地方税金18亿元,为青岛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应有贡献。

2015年以来,青岛农行为电子、食品、轨道交通、石化等产业链龙头企业新增贷款超过50亿元;积极支持青岛市老企业升级改造,参与青钢、海晶等老企业搬迁项目贷款;大力支持绿色经济,2015年为新能源、资源循环利用、水利、轨道交通、生态修复等绿色行业重点客户、重点项目新增贷款22亿元;积极支持上市公司、拟上市公司发展,仅2015年新增贷款超过30亿元。  

同时为岛城重大项目建设提供资金支持,在金融同业中,率先为青岛新机场项目审批固定资产贷款100亿元,积极支持岛城轨道交通建设,先后为青岛地铁项目、轻轨R1线、济青高铁、青荣城际铁路、青连铁路等项目提供贷款支持;大力支持董家口港区建设,审批项目贷款18.9亿元。积极支持“青岛汽车产业功能区”发展,为功能区内道路工程、给排水工程、供电工程、燃气热力工程、环卫工程、土地征收补偿、河道整治工程及配套工业厂房建设等基础设施建设审批贷款30亿元,有力促进了地方经济发展,带动了周边区域农村城镇化进程。

青岛农行抓住“一谷两区”发展机遇,在西海岸发展集团成立之初即提供一揽子综合授信,并以此为契机,做好基础设施、城中村改造、土地开发和民生工程等优质项目服务。;作为牵头行为总投资500亿元的万达东方影都项目组建总额为40亿元的银团贷款,农行承贷额度20亿元,目前已全部发放完毕;参与全国首家国家级综合标准化示范园区“中德生态园项目”项目建设,积极支持重点招商引资项目,近年来为高新区落户的重点建设项目提供固定资产贷款50亿元。

服务三农自助银行实现县域乡镇全覆盖

青岛农行始终坚持以全域统筹的视角推进服务“三农”各项工作,出台《打造“三农”金融服务品牌和亮点行动方案》,制定支持农业产业化、县域工业化、城镇化建设、县域服务业的综合服务方案,县域各项贷款余额超过300亿元;采取“新型农村社区+农业产业园区”等服务方式,积极支持城镇化建设,城镇化建设贷款余额达30亿元,对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服务覆盖面达到80%;在系统内和岛城同业首创“农地抵押+电子商务结算平台”模式,发放首笔农村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为青岛东庄头国际蔬菜批发市场上线新型电子商务系统;强化普惠金融服务,构建人工网点、自助银行、金融便利店、惠农通服务点和农村电商平台“五位一体”渠道体系,发挥综合服务、辐射补充、普惠金融末端延伸、线上拓展等功能。在人工网点空白乡镇设立自助银行,实现县域乡镇全覆盖,并筛选部分乡镇进行惠农金融便利店试点;大力实施“惠农通”工程,累计发行惠农卡39.8万张,惠农通有效服务点4346个,电子机具行政村覆盖率达到86%。

初审编辑:于潇潇
责任编辑:王世瑞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